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千人遊行為泰國小狗申冤 促成立動保法

週日 2019-03-24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63098
泰國小狗Heaven誤上貨櫃船,到港後被漁護署人道毀滅,引起公眾不滿。動物義工組織「愛動物 零虐畜」今午(3月24日)發起遊行,要求政府就泰小狗事件公開道歉,並反對政府撥款濫殺動物,同時爭取成立動物保護法。主辦組織估計約有一千人參與遊行,遊行隊伍於銅鑼灣東角道出發,約下午4時抵達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多個動保團體皆有參與遊行,包括西貢十四鄉牛關注組及街角浪浪。

發言人:泰小狗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愛動物 零虐畜」組織發言人Patrick表示,要求政府立即向泰小狗狗主道歉,並承諾不再發生類似事件。他稱事件「只係冰山一角,每年都有好多動物不明不白被殺死」,又譴責立法會在建制派主導下,每年撥款超過2,000萬予漁護署捕捉及撲殺動物。他引述漁護署數據,指署方每年捕殺約3,000隻動物,形容是「數量驚人,令人痛心」。組織爭取成立動保法,並促漁護署參考外國法例,以絕育代替撲殺動物。
IMG_4345
遊行人士:政府不思進取
遊行隊伍沿途高呼「為泰小狗申怨,漁護署作出交代」、「尊重生命,成立動保法」等口號。遊行人士黃小姐直斥政府撲殺動物的政策是「不思進取」,「其實動保法呢個訴求已經好耐,(政府現時動物政策)喺文明社會完全係不思進取」,又指漁護署「濫殺生命,權力過大」。

帶同狗隻參與遊行的吳太則對泰小狗被殺事件表示痛心,「漁護署問自己良心,係咪真係咁緊急要去殺狗?揸支針嘅時候有無諗過呢個決定係咪啱?」她指漁護署只是以官僚制度作殺狗籍口。家中有寄養動物的李小姐則希望成立動保法,「如果有法例,啲人起碼會驚,唔會咁輕易養動物同遺棄佢哋。」
吳太
遊行人士吳太
發公開信籲立法會議員否決漁護署撥款
Patrick指,如政府對遊行訴求沒有給予滿意答覆,組織將於4月再次舉辦遊行抗議,爭取大眾關注。接下來組織將會向全體立法會議員發公開信,呼籲議員否決財政預算案中撥款予漁護署的議案。組織亦在Facebook發起聯署,呼籲公眾支持「成立動物保護法」及「停止撲殺動物」。Patrick指截至今天已有約5,000人參與聯署,將於通過財政預算案前交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

香港現時主要動物法例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條例以1911年英國動物保護法為藍本。Patrick指該條例視動物為私人財產,而不當作生命看待,唯有成立動保法才能真正以保障動物為出發點。現時多個國家已更新動物保護條例,台灣就於2017年頒布「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下令全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禁止撲殺犬貓。多個國家如美國、印度、斯里蘭卡亦已實施「捕捉、絕育、放回」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