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鼠族佔領牛頭角山頭 入侵民居偷食

《蘋果日報》,2019/3/21

牛頭角彩霞邨及彩福邨對開一幅斜坡,在去年超強颱風山竹過後清走塌樹,遺留大量枯枝及護土牆碎片,加上有長者以殘羹餵飼流浪貓狗,結果造就鼠輩橫行,有居民投訴近日有大量老鼠入侵民宅偷食,促請政府部門盡快處理。
記者:簡明恩

「以前不嬲都有老鼠,但冇𠵱家咁多,好似成個山頭都係!」由佐敦谷福德伯公古廟梯級起步,至彩榮路公園的150米山徑,是彩福邨居民通往淘大或晨運的必經之地,不過近月來了一批不速之客,而且數量正以倍數增長。

山徑梯級兩旁有鐵絲網圍住,但中段設有小路通往斜坡,樹根下或護土牆下的窟洞,有老鼠不斷遊走泥路與樹洞之間,牠們一見地上有麵包殘羹便群起搶食,有時多達十數隻,場面嚇人。

「一行到呢度就覺得好臭!」在彩福邨居住五年多的鍾先生,近日發現該幅斜坡有大量老鼠繁殖,部份老鼠疑進食鼠餌後暴斃於坑渠或路面,傳來陣陣惡臭,令他不得不戴上口罩及掩鼻而行。

疑山竹塌樹遺禍

他稱經常經該處上落晨運或往佐敦谷購買生活用品,以往從未覺有老鼠肆虐,惟最近數星期尤為明顯,上周已去信食環署要求跟進,至本周一獲回覆會交建築署處理,擔心政府部門互相推諉,老鼠與人群居會將病毒傳播至人類身上,已提醒六歲兒子盡量不要經過該條山徑,以免染上惡疾。

福德伯公古廟會員許伯表示,近月老鼠活躍數量之多,在過去50多年來從未遇過,懷疑事件與每日有公公婆婆以麵包剩飯餵飼流貓狗有關,「多咗人餵貓餵狗,食剩嗰啲就畀老鼠食。」他與其他成員盡能力每日在古廟附近範圍清理死老鼠,其他愛莫能助。

除了引發異味及衞生問題,鼠患帶來更大遺害。當區區議員顏汶羽證實,因彩霞邨鄰近斜坡,近日已收到至少10宗低層住戶的投訴,指有老鼠入屋偷食,對此感到困擾,他已通知清潔公司在貼近斜坡的欄河範圍加重鼠餌份量,惟做法治標不治本。

顏指鼠患源於去年9月「山竹」造成大樹倒塌,地政總署雖清走塌樹,惟大量枯枝尚留在原地,加上護土牆尚未完全修復,形成多個窟洞讓老鼠定居在內,數量越來越多,由於斜坡由不同政府部門管轄,已去信食環署及民政總署互相協調,希望當局加快清理進度。

另稿:
黃大仙區爆全球首兩宗鼠傳人戊肝

老鼠不但會傳播可致命的漢坦病毒,本港去年更發現全球首兩宗懷疑由老鼠傳人的戊型肝炎個案,兩名患者均在黃大仙區居住,當時有學者估計病者自身免疫力低,加上可能進食過受老鼠污染的食物或老鼠噬咬才會染病,雖然兩名患者事後已康復,惟引發醫學界憂慮會爆發大規模疫症,提醒社會有需要注意鼠患問題。

根據食環署鼠患指數,本港鼠患指數過去數年保持平穩,介乎於2.4至4%之間,當中觀塘區去年全年的鼠患指數為5.8%,在全港十九區排行第四,較前年全年的4.3%,高出1.5個百分點。

至於塌樹引發的環境問題,樹木管理辦事處上周三曾回應本報指,山竹過後共有逾6萬宗塌樹個案,現時尚餘部份地點如路旁斜坡、郊野公園內的偏遠地區等有待清理,預計可於下月底前可完成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