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與鼠同行 香江淪陷

《東方日報》,2019/3/23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香港的老鼠橫行霸道,肥壯如貓,食的豈止是市民家中糧食,更會傳播致命病毒,港大發現全球首宗老鼠傳人戊型肝炎個案,就是明證。顯而易見,香港的衞生情況沒有最差、只有更差,市民欠缺公德心,港府搞衞生敷衍塞責,俱是老鼠為患的罪魁禍首。

去年山竹襲港,大量樹木倒塌,山坡泥土被翻鬆,當局一直沒有清理,「造就」牛頭角彩霞邨附近山坡成為近百碩鼠的搵食大本營。現場所見,體形比貓還要巨型的老鼠通山走,從一個泥洞鑽去另一個泥洞,聯群結隊闖入民居及鄰近寺廟覓食,跟採訪記者對望亦毫無懼色。居民出盡法寶滅鼠都未能奏效,每天只能與鼠同行,萬一爆發疫症,後果不堪設想。

香港自詡媲美紐約倫敦的國際大都會,詎料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大街小巷藏污納垢,垃圾遍地,老鼠更大模廝樣四出覓食,各區都有名副其實的「過街老鼠」。負責清潔地方的食環署不是知恥近乎勇,反而變本加厲懶懶閒,本港衞生情況每況愈下,一點也不奇怪。君不見,該署不是被揭發刻薄外判清潔工人,連飲啖水都要罵,就是遭踢爆蛇王吞泡,滅蚊隊在登革熱爆發期間每天只工作三小時就是冰山一角。當然,公屋和街市老鼠肆虐,房署及領展責無旁貸;山竹吹塌的樹木至今仍未清理,地政總署同樣難辭其咎。

滅鼠並非移山填海的大工程,涉及的金錢和資源也不多,偏偏港府就是不願意徹底根治鼠患,簡直豈有此理。由此可見,港府充斥庸官懶官廢官,其危害與古時候的大貪官相比不遑多讓,古人「碩鼠碩鼠,無食我黍」的哀嘆,何嘗不是香港人今日的心聲!再加上市民個人衞生意識低落,沙士過後一切打回原形,香港成為老鼠樂園何足為奇。

針不拮到肉不知痛,當有一天老鼠鑽進林鄭被窩,與林鄭大被同眠,可能才是港府正視鼠患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