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泰犬人道毀滅 市民抗議促漁署交代

《東方日報》,2019/3/16

泰國一隻狗日前在當地誤登貨船抵港,被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帶走後不足一日即人道毀滅,社會嘩然。事件觸發逾三萬人網上聯署,要求該署交代及道歉,並歸還狗隻屍體予主人。據悉,涉事狗主不打算到港處理事件,只希望該署勿再重蹈覆轍。有立法會議員批評該署製造國際醜聞,又指若無合理解釋,將在立法會的財政預算案修訂議案上,提出削去該署每年用於人道毀滅的一百萬元經費,並要求申訴專員公署調查。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及十多名市民,帶同網上聯署到漁護署總部長沙灣政府合署抗議。協助跟進事件的泰國義工阿May稱,泰國方面十分緊張,本希望將狗隻送返國,惟漁護署不足一日將牠人道毀滅,哭指:「泰國嗰邊都好嬲好嬲,可以話冇人性,一隻狗都係一條命。」

泰動物保護團體考慮起訴

鄺指泰國傳媒已報道事件,形容該國上下憤怒,怒斥漁署「愈解釋愈亂」、「四日唔等就殺狗,難息民憤」。他指,有泰國動物保護組織委託轉述,批評該署處理粗疏。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轟做法不當,又質疑當時執行人道毀滅的獸醫未寫好病歷,疑違反獸醫條例,建議狗主向獸醫管理局控告專業失德。

另有「泰國通」之稱的專欄作家胡慧沖向本報表示,狗主認為把狗屍運回泰國手續複雜,亦不希望勞師動眾,故想透過朋友領回火化,並指「唔想再有下次」。胡亦在Facebook稱有泰國動物保護團體考慮起訴漁護署。

署方:將與代理人商討善後

漁護署發言人指該狗屍暫由該署保管,報稱為狗主的代理人已聯絡該署,稱希望領回狗屍安排善終服務。該署會在代理人交證明文件後,與代理人商討後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