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星期六

泰國狗誤入境慘遭毒手 鄺俊宇要求交代:漁護署最唔人道

週五 2019-03-1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62914
有貨櫃碼頭員工日前在Facebook 群組「泰旅谷真好玩」指,在一艘泰國來港的貨船上發現一隻有頸圈的狗,但其後不足24小時已慘遭漁護署即捕即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今早到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的漁農自然護理署抗議,要求署方交代詳情及交還屍體予狗主人,「人道毀滅的漁護署最唔人道。」

漁護署昨晚回覆查詢時稱,接收流浪動物後觀察不少於4天的安排,「並不適用於非法進口的動物」。漁護署稱狗隻經獸醫詳細檢查後,指由於狗隻沒有任何健康證明文件或醫療紀錄,懷疑是來自有狂犬病爆發地區;在考慮公眾衞生及安全和動物的福利等原因後,獸醫已把有關狗隻以人道方式處理。
事件已引起泰國關注,多間泰國傳媒廣泛報導。鄺俊宇日前發起萬人聯署,目前已有超過三萬人參與聯署。鄺俊宇對事件感到震怒,斥署方的兩次解話均不合理,「唔照顧隻狗,仲殺咗狗,依加係醜出國際。」他質疑漁護署在今次事件中的手法疑點重重,「24小時都唔等,就殺咗人哋隻狗」。

鄺俊宇考慮削財案人道毀滅撥款
鄺俊宇表明,如果漁護署不清楚交代,將會在財政預算案的修訂中提出削減人道毀滅的所有撥款。

該名貨櫃碼頭員工曾表示,該隻狗隻擁有主人,並不是流浪狗,更希望能協助找回泰國主人。來自泰國的May 在事件中擔任聯絡,她表示,在3月12日晚上獲悉消息後,已即時要求泰國作拯救,「漁護署係無人性,一隻狗都係命嚟」。她發言時多次落淚,批評漁護署可恥。
 左為May,右為楊雪盈

楊雪盈:最錯就係來了嗜血的香港
灣仔區議員楊雪盈和香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都有參與行動。楊雪盈形容,漁護署是「殺狗」,絕對不是人道毀滅。她斥責漁護署不問情由便濫殺狗隻,「漁護署係無人性。狗仔你真係好錯,最錯就係來了嗜血的香港。」鄺俊宇及楊雪盈同要求當局檢討人道毀滅政策,不應再濫殺任何動物。
麥志豪籲公開狗隻病歷
麥志豪呼籲漁護署公開狗隻病歷,炮轟署方在沒有任何隔離便殺害了該隻狗隻。他強調,人醫和獸醫同樣有專業操守,質問當日的獸醫在打針作安樂死前,「你有冇寫清病歷?呢隻狗有冇瘋狗症的病徵?」

麥志豪又批評漁護署的獸醫不人道和用盡權力,指狗狗頸上有狗帶,但卻照樣痛下毒手,「漁護署實有說法嫁,我知你係有權,但我哋想知你點解咁做而已。」他呼籲狗主人到香港獸醫管理局投訴,「嚴重的話,佢要被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