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泰犬誤搭貨船來港 漁署閃電處決

《蘋果日報》,2019/3/14

一頭疑在泰國走失的狗隻誤搭貨櫃船來港遭漁護署帶走。有網民在fb發放消息,瞬即惹泰國民眾關注。狗主得悉事件透過在港親友聯絡漁護署,冀領回愛犬。但漁護署今回效率奇高,前晚帶走狗隻後,隨即以牠無健康證明或醫療紀錄,引用《狂犬病條例》,手起刀落將牠人道毀滅。狗主直斥漁護署未徹查清楚就「處決」愛犬是「亂嚟」,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促請該署詳細交代。

狗主炮轟 愛協促交代

網民日前於fb上載一隻狗兒在船艙的照片,指牠跟隨一艘泰國貨船到港,相信是在泰國Laem Chabang走失,誤登開往香港的貨船,至前日上午抵達香港,船長通知漁護署,由該署人員帶走。

事件經媒體廣泛報道,瞬即引發泰國民眾關注,狗主得悉事件,即透過居港姊姊BoBo嘗試聯絡漁護署,希望領回愛犬。BoBo透露,其妹妹收養不少狗隻,早前外遊託友人照顧,惟返泰後愛犬失蹤。

漁護署昨晚表示,經獸醫詳細檢查,發現狗隻無植入晶片、沒健康證明文件,亦疑來自瘋狗症爆發地區,考慮公眾衞生及安全和動物福利,已人道毀滅狗隻。

BoBo引述妹妹斥漁護署未徹查事件就將狗隻處決「亂嚟」,「講話四日搵唔到主人先啪,但未夠就啪咗,不近人情」。她指狗兒一向健康,指妹妹原已找到香港朋友答應領回狗狗暫養,並計劃來港處理。

愛護動物協會對事件感震驚及遺憾,認為漁護署有必要向市民交代具體詳情及作出決定的原因和決策過程,有否考慮其他可行方案,希望同類事情不再發生。昨早曾去信要求漁護署「刀下留狗」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對該署處決狗狗表示憤怒,相信事件會成為國際笑話,並質疑該署有否跟足程序對待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