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不忿愛犬遭狂噬縫30針  日婦闖老三陽 尋狗兇手

《蘋果日報》,2013/7/25

47歲日本婦人前晚在銅鑼灣放,其間所養的老虎突遭一隻唐襲擊身受重創,事後須送往獸醫診所縫針急救。日婦心有不甘昨日四出追尋兇,至專售大閘蟹的老三陽,疑該店兩唐是「真兇」,於是報警,警方到場調查認為證據不足。

該日婦名叫阿Nam,前晚9時許,她牽着其老虎愛犬離開加寧街住所往散步,行至京士頓街時,一隻兩呎長啡色唐突然撲出向其老虎張口狂噬,之後逃去無蹤。阿Nam事後抱着愛犬往附近獸醫診所求醫。受傷老虎背部被咬出三個血洞,結果縫了近30針,醫藥費3,000元。阿Nam事後到北角警署報案。

昨晨9時許,阿Nam一早出門在銅鑼灣一帶追兇,但沿途未有發現,至11時許,她行到利園道見到一隻唐在街上閒蕩,她認為其毛色與身形都與逞兇唐十分相似,其後見該走入登龍街的老三陽,她認為該極為可疑,於是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店員對警員稱,該犬名叫Happy女,已有13歲,店內另一隻4歲唐Lucky仔。

「疑兇」有咬人前科

阿Nam咬定兇手若非Happy女,就是Lucky仔。店員解釋指兩隻夜間留在舖內,不會外出,加上阿Nam認出前晚襲擊其愛犬的唐,頸部纏着藍色帶,而Happy女和Lucky仔並無藍色帶,警員亦指據不足,難以追究,阿Nam亦無可奈何,惟有繼續在區內緝兇,但最後仍無所獲。

三陽店員指與Happy女相處多年,形容牠「好善良」。至於在閣樓樓梯不斷吠的Lucky仔,他則承認﹕「呢隻惡啲,但困住閣樓唔會出去。」其實,Happy女和Lucky仔並非「善類」,曾有咬人案底,Happy女於06年曾咬傷一名女童雙腿;Lucky仔今年2月亦曾咬傷外籍漢。

另稿:
惡狗噍完鬆 法證點緝兇

狗咬狗骨,如何緝兇?雖然狗狗不會給口供,但「出口傷人」必會留下生物證據,有助找出「兇狗」。惟動物權益組織認為,警方未必有合資格人士同赴案發現場取證。犬隻訓練專家提醒,主人好好訓練,狗狗才會聽話,避免意外。

動物接觸周圍環境,甚至動口咬人,可能留下血液、毛髮、唾液,甚或衣物纖維。這些生物證據可用以配對咬人「兇狗」,或者排除疑兇。

但愛護動物協會外展總監柳俊江指出,現時沒有規例規定如何檢驗咬人狗隻的DNA,雖說在狗咬狗現場即時取證是最理想,但他質疑,報警後,警方亦未必有懂得採集生物樣本的獸醫,陪同警員到場。

爭女爆打鬥 絕育後「收火」

預防勝於治療,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表示,狗咬狗骨,除了因霸地盤,也可能是「爭女」,爭奪心儀交配對象,所以通常是同性狗隻打架,雄性與雌性爭執較少見。柳俊江亦說,愛協主張為犬隻絕育,除了對健康較好,也能令大部份犬隻情緒較為冷靜,減低因激素影響,為「爭女」或容易受挑釁而咬人的風險。

狗隻訓練員Ivan認為,主人對狗狗的訓練也很重要,切勿以為交給訓練員便可了事,必須親自「落手」耐心教導,犬隻才會聽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