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4.5萬買病柴犬  愛柴同盟大控訴 報警指店主欺詐

《蘋果日報》,2013/7/26

政府近日擬修訂《動物售賣商》條例之際,再有狗主疑買到病狗「中招」。有苦主於facebook成立「全港愛柴同盟」,引來大批苦主大控訴,指一間柴犬專門店負責人涉嫌隱瞞狗隻病情、狗隻無植入晶片和針卡,有狗主昨日已報警指控店主欺詐。漁護署表示將對該狗店進行調查。

成立「全港愛柴同盟」的苦主黃緯恒,今年3月先後到元朗八鄉一間柴犬專門店買了三隻柴犬,其中一隻是價值4.5萬、來自日本的狗女「紅豆」,事後發現牠有「左後腿骨臼二級移位」問題,但交易過程中,店主並無提及。

僅以日文英文列出病情

回家後他才發現「紅豆走路好似游蛙式咁」,帶牠看獸醫才得知賣狗文件中,夾有一份寫有日文和英文的「健康診斷書」,當中有列出病情,「醫生話兩歲前唔好俾佢跳,如果去到三級移位就要做手術」。他將疑受騙過程上載fb,短短數星期便有500會員加入,引來十多名苦主大控訴。雖然店主事後願意換狗,但黃先生認為店主刻意隱瞞病情,昨日已到警署報案,「佢(紅豆)唔係貨品,點可以話換就換,真係好嬲」。

此外,店主「柴爸爸」又借黃的雄性柴犬「鬥神」出賽,奪得十多個獎後,卻向香港狗會訛稱自己是狗主,又借獲獎照作「生招牌」,部份獎項至今仍未歸還。黃先生已向店主發律師信追究。

另一苦主阿詩(化名)說:「買隻狗返嚟,冇針卡、冇晶片、冇單,乜都冇!」她去年10月到該店買柴犬,對半歲大的狗女「綠茶」一見鍾情,隨即用一萬元買下,但柴爸爸拒絕開出單據,針卡和晶片則會後補,「佢話你都知我住喺邊,有乜事攞返嚟換!」後來她發現綠茶經常流眼水,獸醫指牠先天性淚管較小,而且不是半歲,而是九個月大。至於針卡和植入晶片,職員說:「特價狗,所以冇針卡」,阿詩擔心狗隻有病,無奈自行找獸醫打防疫針。

店主「柴爸爸」接受電話訪問時直認賣出「骨臼移位」狗,但指是職員疏忽,自己入貨時「睇漏」,至於借狗參賽,他解釋因狗主本身並非香港狗會會員;而出售無針卡和晶片的狗,他說:「自家繁殖係唔需要針卡同晶片o架!」記者告知此做法犯法時,他說:「買賣太耐唔記得啦!」漁護署指,狗販沒有為半歲以下的狗隻植有晶片及打防疫注射,已違反《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可罰款2,000元,將對該店調查。

另稿:
非法賣動物 罰款擬大增

狗販出售問題犬隻情況嚴重。有資料顯示,過去幾年寵物店出售的幼犬中,有近八成被賣出一星期內出現患病情況。為加強規管不良狗販及繁殖場主,政府早前擬修訂《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諮詢後得到2,700份回應,其中八成半人支持重罰違反發牌條件及非法售賣動物,由現時最高罰款分別1,000元及2,000元,大幅調高至50,000元及100,000元。

寵物店幼犬78.7%患病

漁護署表示,現時動物售賣商須有由漁護署署長發出的動物售賣商牌照,並遵守牌照條件,包括確保狗隻來自合法來源及植有晶片,並領有狗隻常見傳染病的防疫注射證明書,亦不得售賣未斷奶或患病的狗隻。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表示,06年至12年一直調查寵物店出售患病幼犬情況,發現多達78.7%幼犬在出售一星期內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