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微電影宣揚勿遺棄寵物 梁詠琪林嘉欣人狗情未了

《明報》,2013/7/26

「忌廉哥」在書展大受歡迎,反映出香港人真的好需要心靈雞湯支持;自我治療心情,總好過等政府為自己解憂。大姐大是愛狗之人,最氣憤虐待動物的人、因一時衝動養寵物的人。不少情侶視寵物為禮物,見證感情的萌芽,但當體會到要照顧寵物大小二便,還要帶牠們打針、梳毛、美容和玩耍,就感到不耐煩;甚至乎感情生變,索性放棄飼養。

其實養寵物與結婚生兒育女一樣,都是一生的承諾,可惜太多人遺棄寵物,愛牠時是寵兒,厭牠時是垃圾,早已忘記寵物曾為我們帶來歡笑。

大姐大有時與寵物之友交流心得,近日不少朋友被梁詠琪感動了,愛心爆棚的她應愛護動物協會邀請執導微電影《被遺棄的》,喚醒大家不要輕易遺棄動物,更不要忘記和珍惜與年紀漸老的父母相處。片中林嘉欣因母親突然病逝,遺下相伴近10 年的老狗Bobby,她原本想把老狗給親友收養,可惜無人肯收留,Bobby 日日等待不會再回來的「主人」,更用疑問眼光望着林嘉欣,令林嘉欣感慨「子欲養而親不在」,她後悔無珍惜多陪伴母親的一幕,大家都睇到眼濕濕。

狗的命運掌握在人的手裏,10 分鐘的電影世界,林嘉欣與女兒如何扭轉一頭突然失去「主人」的老狗命運?大姐大真的要讚一讚梁詠琪,在10 分鐘裏說出真摰故事並不容易,但她拿揑得暢順自然;藝人最怕要與狗狗做戲,不過林嘉欣的演繹及Bobby 的眼神,讓人感覺好自然。

大姐大與GiGi 通電話,她謙稱以自己的去世老狗Uni為藍本,尤其狗狗老了口好臭,被很多人嫌棄,不過她和媽媽都認為即使老狗好口臭,也會生病,但不能當是拋棄牠的藉口。這信息在戲中帶出,所有「理由」都不過是拋棄寵物的藉口。戲中老狗Bobby 本身已8 歲,亦是被遺棄的狗仔,與牠一樣待養的狗仔實在太多了。大家如果想看《被遺棄的》,可以瀏覽YouTube(www.youtube.com/watch?v=t8Snjsw_Aec) 或內地騰訊網站,花10 分鐘理解養狗是一生承諾。

大姐大還要推介另外兩齣同樣講述被遺棄寵物的微電影,台灣的《分享愛》由范曉萱與母親及流浪狗Sopa演出,真不明白主人為何忍心遺棄可愛的Sopa。周柏豪與王菀之合演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講述情侶共同養寵物,最後分手遺下的問題。希望大家在「養與棄」寵物之前,先想清楚自己的能力和愛心,因為寵物的命運,交託主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