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瑪蓮萊警犬咬傷領犬員 九月內第四宗受訓前突發狂

《星島日報》,2013/7/9

繼月前兩名警官遭瑪蓮萊警犬噬傷後,另一頭四歲同種警犬,昨晨在粉嶺警犬訓練中心接受領犬員作訓練前熱身時,突發狂性,先後咬傷領犬員左右手,須隔離七天觀察,而領犬員則送院治理;此次是近九個月來第四宗瑪蓮萊犬襲擊警務人員事件。

粉嶺沙嶺缸瓦甫路警犬訓練中心,昨晨發生警犬襲警事件。警方稱,昨晨十時許,四十歲領犬員帶領一頭四歲雄性瑪蓮萊警犬,進行訓練前熱身,突遭該犬猛烈攻擊。

左臂右掌遭咬傷

領犬員未及閃避,左手臂頓時被咬住,隨即流血受傷,但仍忍痛欲以右手掌將瑪蓮萊犬推開,惟再被攻擊,右掌亦遭咬傷,在場其他同袍見狀連忙趕來,合力拖開該犬,救出受傷領犬員,再召救護車前來,及將事件通知上峰。

救護員到場,替受傷領犬員急救,後由一名同袍陪同送往北區醫院治療,經敷治後已告無礙出院,並乘警車返回警署,警方調查後,列作警員執行職務期間受傷事件。

瑪蓮萊犬英文名為Belgian Malinois,原名比利時牧羊犬,警隊十一年前由荷蘭引入作為警犬,更自行繁殖訓練,現約有一百頭,用作緝毒、追捕疑犯或控制人群。

兩月前噬傷警司

不過,瑪蓮萊犬頻頻發惡,近九個月已先後發生四宗噬傷自己人事件,最近一宗發生於本年五月十四日,西九龍交通部警司高錫昌與高級督察徐兆麟,紅磡警署在巡視衝鋒隊犬舍時,同遭一頭正洗澡的雌性瑪蓮萊犬咬傷大腿。

據資深馴師指出,瑪蓮萊犬警覺性高,勇敢敏捷、活躍好奇、忠心、服從性高及容易訓練,極適合做警犬,但耐性較差,有脾氣,如受挑釁或不悅會作出攻擊,但只要接受足夠訓練,可加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