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尼龍繩綁貓頸 傻笑回應途人 南亞肥漢 拖貓屍周街行

《新報》,2013/7/13

荃灣昨早出現駭人的拖屍遊街的恐怖場面!一名胖漢以尼龍繩綁着一隻花頸項周圍行,途人為之側目及懷疑有人殺,暗中報警。警員到場兜截,於荃灣碼頭拘捕涉案的一名南亞胖漢,警方列作虐待動物案處理,屍交由愛護動物協會檢驗死因。

被捕尼泊爾籍男子Thapa(42歲),涉嫌「殘酷對待動物」罪名,警方稍後聯絡翻譯協助錄取口供,了解其犯案動機及其精神狀態。

長兩呎 肚部爆開

昨晨8時許,有途人在荃灣楊屋道荃新天地對開的行人路,目睹一名中年漢用一條綠色尼龍繩,拖住一隻約兩呎長、肚部爆開的屍頸部,緩緩而行,並橫過馬路朝荃灣公園方向而去。途人見到有人拖屍的駭人場面,不禁譁然大驚,懷疑有人虐殺兒後拖屍,亦有途人表示想起多年前非洲索馬里暴民將被殺美國士兵屍體,拖行遊街情景,非常恐怖。

據途人指,拖屍而行的男子身材肥胖,態度從容。由於他行為怪異,未知其底蘊,故不敢貿然上前阻止,有人暗中以手機拍下「拖屍」過程並報警。另有途人一直跟蹤逾400米,了解該名胖漢去向,見他拖着屍走向荃灣渡輪碼頭,當時有一名男途人不忿該胖漢所為,即時上前將他截住及查問:「你做乜嘢拖貓屍呀,你知唔知犯法o架!」但胖漢對於途人質問報以傻笑,間中講一些聽不明的說話,有人懷疑他精神有問題。

曾接受絕育手術

警方接報後趕往現場調查,於附近一帶兜截,拘捕一名涉案的南亞裔男子,將其帶署調查,案件列作殘酷虐待動物案處理,屍交愛護動物協會檢驗。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事件中該屍是本地短毛,雄性並已成年,白色虎斑紋,送到協會時已死亡,經追查發現牠在約5年前曾接受協會提供的「隻領域管理計劃」的絕育手術,獸醫現正為牠檢驗死亡原因。

另稿:
警察「線人」蒐證

自從本地發生多宗殘酷虐殺動物事件,引起愛護動物人士以不同方式,要求警方參考外國成立「動物警察」專門調查虐畜案件不果後,終由志願團體成立「動物保護專員」,其中有數名現役或退休警員以個人身分提供協助,打擊虐畜不法行為。動保專員召集人兼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專員職責如同警隊「線人」,如發現懷疑虐待動物個案即報警,亦會負責現場蒐證,如拍照、錄影、鎖定目擊證人等,目的是保護弱小動物。殘酷對待動物有多種類型,包括疏忽照顧、遺棄、虐打、虐殺等。

偵察隊無權力調查

消息稱,其實警方一直有打擊虐畜,現時亦有《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但由於判刑不重,致阻嚇成效令人質疑。警務處自2011年10月推出「動物守護計劃」,採取多機構的合作模式,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愛護動物協會、有關獸醫組織及關注動物組職,打擊虐待動物案件,惜沒有部門帶頭執法。而愛護動物協會有類似動物警察的偵察隊,但沒有法例賦予他們權力去調查和拘捕犯人。若現場是私人地方時,更沒法進入調查。

根據香港法例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保障動物安全,但凡市民不合理地作出任何行為而導致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即可檢控,將最高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