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促建海岸公園護白海豚

《成報》,2013/7/27

隨着多項基建工程上馬,直接威脅在港出沒的中華白海豚,這類珍貴的海洋生物,在港水域出沒的數字亦跌至近年新低,由10年前158條跌至去年僅餘61條。世界自然基金會質疑政府早於2002年已曾提出,將大嶼山西南面及索罟群島附近水域─分別為中華白海豚和江豚的重要生境列為海岸公園,但承諾至今仍未完全兌現。他們正募集逾十萬名公眾支持,以要求政府盡快在大嶼山西面水域及索罟群島闢建海岸公園。

期望市民簽名支持

基金會早前為中華白海豚Ruby(白海樂)申請參加香港選美盛事,雖然一如所料Ruby無法晉身最後廿強,但基金會仍然期望透過Ruby的參選,可以引發起香港人的支持和關注,並宣布由昨日起在街頭及網站(voteruby.hk)啟動全港簽名活動,期望爭取更多市民簽名支持。

發言人昨日稱,根據政府網站資料顯示,政府於2002年5月曾作出決定,指示漁農自然護理署擬備西南大嶼山海岸公園和索罟群島海岸公園的未定案地圖。漁護署當時又稱,這兩個海岸公園的地點是中華白海豚和江豚的重要棲息地,成立海岸公園,將可有助保護這兩種稀有動物和其他在該水域生長的海洋生物,但有關承諾至今仍未完全兌現。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李美華表示:「政府雖然已在沙洲及龍鼓洲設立海岸公園,但其實西部水域一帶的沿海發展工程愈趨頻繁,令到中華白海豚的數量和生境每況愈下,所以我們要爭取政府盡快設立海岸公園,並擴大範圍至大嶼山西面水域及索罟群島,令中華白海豚僅餘群族得到適時的保護。」他們日內亦將諮詢漁民意見,以了解此訴求如何配合其生計,以達致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