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陳寶儀走失狗77日尋回

《蘋果日報》,2013/7/24

影星陳寶珠的妹妹陳寶儀,花費10萬元由台灣救回香港的唐狗「福媽」,自4月走失後,終在本月初、經過四晚通宵守候,把牠找回,結束歷時77日的「尋狗記」,陳寶儀說:「咁大個女未試過咁開心,簡直係奇蹟!」

「福媽,你是媽媽的寶貝!」陳寶儀雙手緊抱着福媽,面上重現燦爛笑容,與兩個月前四出尋狗的憔悴模樣差天共地。

元朗出走流落屯門

福媽原在台灣患了狗瘟,是陳寶儀兩年前從一台灣動物機構救回來的,並花逾10萬港元醫治。今年4月陳寶儀將牠送來香港,寄養在元朗黃泥墩村一朋友家中,豈料到埗第一天,福媽便從花園大閘的縫隙出走,失去蹤影。

隨後一個月,陳寶儀天天到元朗尋狗,「每日都係返屋企小睡幾個鐘,又返元朗搵佢(福媽),保險公司嘅工作全部放低晒」;第二個月仍每星期去尋狗,但杳無音訊。正當她打算放棄時,有人按傳單打電話給她,指在屯門鍾屋村發現福媽與數隻流浪狗一起。原來牠由元朗去了屯門。

翌日凌晨,陳與三位朋友到鍾屋村,苦等至天色微亮,終發現福媽,牠仍戴着走失時的頸帶。「咁大個女未試過咁開心」,陳興奮地說,這是「上主賜予的奇蹟」。

福媽膽小,為怕嚇着牠,眾人一連三晚通宵在現場觀察牠的日常習慣,並放置捕狗籠,但牠不上當。曾照顧牠的台灣狗義工也來了,在第四晚,眾人改以自行編製的大魚網放地上,再以滷水肉引誘,趁牠吃肉時,拉繩將魚網收起,把牠捉住。雀躍的台灣狗義工,衝前擁抱福媽,卻被牠在手臂上咬了一口。

福媽鎮定下來後,才認定他們。從街頭回歸住家,福媽「伙食」由垃圾變為貴價乾糧和新鮮雞肉;但牠甫見記者時,仍驚慌得夾着尾巴欲逃。

送返台灣義工照顧

陳寶儀掃着福媽的頸背短毛,笑說:「當初(福媽走失時)我立誓從此不再踏足台灣,好愧疚帶咗福媽返香港。」經歷77日的尋狗日子,她決定將福媽送返台灣,「台灣狗義工答應照顧福媽終老,我諗佢喺台灣先係最開心嘅」。她又感謝一班幫忙找尋福媽的義工朋友。至於尋狗的「厚酬」金額,她拒絕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