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網民發功 救救理大校園貓 / 沈帥青

《蘋果日報》,2013/7/26

  流浪周圍走,若走進大學校園內生活下來,下場如何?或許要視乎去哪一間校園了。

  本港的嶺南大學有「嶺南」傳統,學生組成社照顧校園內流浪,但另一邊廂,理工大學內的流浪卻可能再難留下。近日網上有fb群組指理大校方多番驅趕餵義工,曾與校方爭取未見改善,呼籲網友為「理工」發聲,爭取校方包容。

  據該群組指,義工為協助減少理工內的流浪,早前已為3隻覓到領養家庭及暫居住所,亦有兩隻已做絕育手術,但近數星期,義工餵時遭校方職員多次驅趕。義工早前透過立法會議員去信要求理大容許繼續餵飼,直至為牠們找到居所。

  據校方回應指,考慮到流浪或引起衛生問題,須照顧師生及公眾人士利益,又指管理處勸喻義工不要餵飼流浪,但無驅趕之意。

fb總部有狐狸不驅趕

  不過,據該群組指,近日餵地點出現「不要餵飼流浪動物」海報,又有食環署人員出現,質疑校方「講一套,做一套」。餵飼受阻,恐流浪連日缺水缺糧,故成立群組籲有心人加入聲援,向校方爭取包容「理工」。

  「人共融」在本港校園是否不容易?群組一天內已有逾2,000人加入,有網民指,「好多學校都有校」,認為最重要餵飼後保持地方清潔,保持校園清潔;又指在香港人潮擠擁的石屎森林,動物容身愈來愈難。

  有網民表示,中大也有流浪,但幸運得多了,未被驅趕。事實上,嶺南大學也有流浪,高峰期約280隻,被視為校園一分子。09年學生成立社,學生及義工協助為絕育,控制數量,經常舉辦有關流浪的活動討論。

  有趣的是,fb公司近月也有相關熱門話題,其美國加州總部去年來了一頭母狐狸,之後誕下三隻小狐狸並住了下來,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沒有趕走牠們,還設了「fb fox」的fb專頁,讓牠們成為fb的生招牌,不時拍下這三頭「不速之客」的生活,專頁吸引逾8.4萬人按「like」。朱克伯格日前更成功申請總部一帶為官方認可的野生動物棲息地,讓三頭狐狸大可安心長居!

  流浪動物在社區出現,或許不少人腦中首個閃現的念頭就是「趕走佢」,但在情況許可下,是否可多一點包容?社區共融若可將動物包括在內,或許另有一番意義。

---------------------------------
 網民Holly Shan
  學校教育未來社會棟樑除了知識,教育德行亦須並存,校方更應注重身教。難道香港除了有擠擁人潮和石屎森林,便容不下其他物種?

---------------------------------
 網民Rhea Tong
  義工放低糧時,可否先停一停喺度等咪食咗嘢先?

---------------------------------
 網民Tim Leung
  嶺大能做到咁包容,為何理大不能!

---------------------------------
 網民Janet Lau
  教導沒有愛心的行為,流浪已很苦,怎麼這樣沒有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