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子宮有瘤江豚屍浮長沙

《星島日報》,2013/7/15

大嶼山長沙海灘,昨晨發現一條年老雌性江屍體,專家檢查發現其子宮有一個懷疑纖維腫瘤,屬野生海洋生物中罕見,有幫研究生物病變,目前專家正追查其死因,牠是今年本港發現第七條江屍體。

該條雌性年老江,已有三十二歲,約相等於人類八十至九十歲,其身長約一點七二米,被發現時身體開始腐爛,胸部及尾鰭均有傷口並流出血水。

現場為下長沙泳灘,昨晨六時許,姓羅泳客(四十歲)發現沙灘淺水處近防鯊網,有一條屍飄浮,於是報警。

今年第七條江

警員到場後,恐水流將屍體沖走,遂合力用木板將屍抬至泳灘,並通知海洋公園安排專家前來檢驗。

稍後,一男兩女專家到場,檢查屍及搜集樣本,並在屍子宮內發現一個約十公分乘八公分小球形組織,全部檢走化驗,屍體則交食環署清理。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擱淺行動組」姓袁女科學主任稱,今次發現的江已腐爛,未能從表面確定死因,但牠乳腺有寄生蟲,但不足以致命。至於子宮發現的球形組織,初步檢查懷疑為硬性纖維瘤,但要再抽組織化驗確定,若證實是腫瘤,相信是野生生物中極為罕見,對研究野生物種病變有十分大價值。

袁續稱,連同昨日的一條江,本港今年已發現七條江屍體,但均未能確定死因。自○六年起成立鯨擱淺行動組後,共檢獲約二百條江屍體,只有一成可確定死因,包括遭魚網纏斃、船隻撞死或車葉輾斃,另有患病,主要為肺炎或肺寄生蟲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