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警犬狂噬臨時領犬員右掌 見四緝毒犬經過 圖撲警車被制止

《星島日報》,2013/7/21

紅磡西九龍交通行動基地,再發生警犬咬「自己人」事件,一頭瑪蓮萊犬由臨時領犬員帶離籠後,目睹有警車載同四頭緝毒犬經過,疑恐「地盤」被入侵企圖撲向警車,領犬員牽動帶制止時,遭警犬狂噬右掌,血肉模糊,警員被咬半分鐘後,由同袍協助始掙脫送院。

再有警員被瑪蓮萊警犬咬傷,今次是過去一年第五宗警犬襲擊警員事件。一頭三歲瑪蓮萊犬名VIJAY,在衛環里西九龍交通行動基地服役,過往沒咬人記錄,今年五月,該警署另一頭瑪蓮萊犬咬傷巡視房西九龍交通部警司高錫昌與高級督察徐兆麟。

脈門被咬傷口見骨

遭咬傷領犬員姓陳,四十六歲,當領犬員已十八年,右手掌嚴重噬傷,其中手背與食指傷口見骨,手腕脈門遭犬牙咬至留下兩條三吋長的傷口,經醫生初步治療已出院。據醫生稱,事主脈門傷口是否要縫針,要觀察四十八小時始決定。

昨晨約十時,因VIJAY的領犬員休假,該犬暫由陳代為照顧,適時有清潔工人洗籠,陳用帶牽着VIJAY步出房散步,其間一部警車接載四頭緝毒犬回警署,四隻均關在籠內。 現場消息稱,VIJAY目睹有同類經過,懷疑恐地盤被入侵狂吠,並企圖撲向警車,陳見狀拉動帶制止,但VIJAY獸性大發,轉身張口狂噬陳的右手掌,陳無法掙脫致鮮血淋漓,約半分鐘後,在同僚的協助下始脫困境,事後須送院救治。

陳姓警員事後表示,「拖十八年未試過咁傷,傷口會有排痛!」但他不會怪責咬人隻,亦不會不做領犬員。至於逞兇的警犬VIJAY,已被隔離接受觀察。

警犬不會盲目服從

有專業犬隻訓練顧問指出,警犬習慣將訓練牠的領犬員視為唯一領袖,對其發出指令,採取絕對服從及信任態度,但不代表其他同袍可以取代,相反警犬會對其他人保持一定警戒,當感到受威脅時,會毫不猶豫展開攻擊。

他續稱,犬隻會以眼神、身體語言及氣味等判別人類及其他隻是否認識或懷有敵意,即使穿上警員制服,甚至與領犬員相同衣飾,隻仍能靠氣味、嗓音及身體動作區別,不會盲目服從對方。

另稿:
傷者日後活動能力 視傷口範圍及深度

警員被警犬狂咬手掌受傷,據急症科專科醫生表示,傷者手部日後活動能力會否受影響,視乎傷口範圍及深度,如傷及關節,擺動會不靈活,若神經線受創,會導致傷患處皮膚麻痹甚至麻木。

被狗咬注意三要點

急症科專科醫生彭繼茂表示,若被狗隻咬傷,有三項注意要點,第一,檢測狗隻是否染有瘋狗症;第二,犬隻口腔內牙齒、牙肉含菌,有可能黏他骯髒物如食物渣滓,所以被咬者傷口發炎機會大,一般會為其注射抗生素,並徹底清洗傷口;第三,如傷口出現壞死組織,則需要切除,並從身體取皮膚植皮,但視乎個別情況而定。

彭醫生續稱,傷者手部傷患日後活動能力會否受影響,須視乎傷口深度及範圍,如傷及神經線,會導致皮膚麻痹甚至麻木,若傷及關節,手部擺動會不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