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愛協促嚴管狗場 防母狗變生育機器 犬隻繁殖限一年一胎

《蘋果日報》,2013/7/16

港府正就修例加強規管寵物買賣進行諮詢,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批評修例內容,與理想的動物福利標準仍差距甚遠。協會就規管狗隻繁殖提出四點建議,包括應在法例中為大型繁殖商定下可管有的繁殖狗隻數量上限、母犬生育每胎之間應有半年休息,及買家應有權探訪繁殖場所等條文。

擬修訂的《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修例內容加強對寵物繁殖者的規管,例如任何人飼養四隻或以下、以及五隻或以上的母狗作繁殖用途,分別需領取甲類及乙類繁殖者牌照,並要遵行相關營業守則。

愛協執行總監麥履善表示,支持當局發牌規管所有狗隻繁殖者,堵塞現時無良商人以「私人飼養」為由避過領牌的漏洞,但建議具體內容與理想的動物福利標準仍有差距。愛協福利部副總監侯安娜補充,參考英國及澳洲等地的相關繁殖法例後,認為政府加入買家有權到訪繁殖場,以確保所購幼犬獲得最佳護理。

侯另建議,為領乙類牌照的場所訂下繁殖犬隻數量上限,以防淪為繁殖工廠。政府亦應將繁殖場內母犬的懷孕頻率,由修訂文件現訂下的最多可於兩年內產下三胎,收窄為每年一胎;條例也應保障繁殖場內的犬隻有合理活動空間和時間。

馬鞍山流浮山無良繁殖

漁護署曾於2010年至2011年期間進行調查,發現本港寵物店出售的動物中,有74%來自無領牌的繁殖場所。愛協中國外展總監柳俊江指出,愛協以往由無牌繁殖場接收回來的狗隻,不少都患有傳染病,或長期欠缺食水。以往亦曾於馬鞍山及流浮山發現不良大型繁殖場,前者更為荒廢豬欄,環境惡劣,場內狗隻患有嚴重皮膚病、眼疾及牙疾等。愛協現發起「杯葛無良繁殖」運動,收集市民簽名,市民可瀏覽http://www.boycottbadbreeder.com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