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鳳園重建植被 拯救蝴蝶見效

《東方日報》,2013/7/15

大埔鳳園蝴保育區○九年起因附近興建八幢住宅令大量植被移平,蝴數量一度大跌六成,近年建立人工濕地及大量種植適合蝴的寄主植物,今年蝴數量終回升,上月在保育區內發現三百三十六隻蝴,較去年同期大增逾一倍,亦較○九年升約四成。但環保團體擔心住宅落成後將有近五千住戶遷入,帶來殺蟲劑及光害,恐令蝴數量再度下跌。

美眼蛺旱季型在大埔環保會努力下,近年重現鳳園。(讀者黃傑提供圖片)

年底住宅入伙 憂破壞生境

大埔環保會上月於保育區普查發現三百三十六隻蝴,較去年同期一百四十六隻大增。其中翅膀呈橙色、酷似孔雀羽毛斑紋,較為罕見的美眼蛺(包括旱季型及濕季型),○九年後在鳳園相當難尋,每月只發現數隻,但近年鳳園義工大量種植稻米、千屈菜、華鳳仙等吸引蝴的植物,美眼蛺終大量重現鳳園,每日均可發現十多隻於園內飛舞。

鳳園蝴保育區外近年興建多幢住宅。

該會項目經理(生態保育)趙玉蓮指出,八幢約廿層高的住宅今年底入伙,居民遷入後將有大量汽車駛入,居民亦可能使用殺蟲劑等化學品,隨後亦再多四幢約廿層高住宅興建,令蝴生境存隱憂。

大埔環保會昨舉行蝴攝影比賽,希望讓市民認識蝴及其生境,三百多人參加,包括三十多名內地中學生來港比賽,了解本港蝴保育情況。

該會今年出版《鳳園蝴效應自然及文化》與《鳳園蝴效應共建蝴樂土》,從鳳園村歷史文化及生態角度出發,闡述在城市急促發展下如何維持生物多樣性及蝴物種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