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寵物5年增4成 港獸醫搶手

《香港經濟日報》,2013/7/9

  港人養貓、狗的數目愈來愈多,5年間增約4成,但註冊獸醫的比例卻見下跌。

  本港的獸醫學院仍未正式成立,不少學生近年已到台灣或澳洲修讀獸醫課程,有業界更指,除任職獸醫診所外,超市或食品供應商亦會招聘獸醫進行檢驗工作,成為文憑試畢業生的另一出路。

食品供應商 招聘助檢驗

  根據統計處的數字,港人養貓及狗的數目,由2006年的29.7萬隻,增至2011年的41.5萬隻,升幅達4成,若按同期註冊獸醫數目則分別有412及611名獸醫,即每名獸醫與貓狗比例由1比720,下降至1比679;截至今年6月中,本港共有695名註冊獸醫。

  動物與獸醫比例似乎正在下降,但城市大學統籌獸醫學院計劃的城市大學生命科學課程總監王啟熙指,寵物的數目仍未包括兔子、雀鳥、倉鼠、龜等愈來愈多人飼養的小動物;他又指,雖有600多名註冊獸醫,但只有300至400名正在執業,其餘或已離港,或為方便工作而繼續維持註冊。

  除為小動物診症,王指,現時社會注重食物安全,有超市或食品供應商都要聘請獸醫,負責在出售肉食前的檢驗工作,又或了解禽畜所食的飼料等。

  曾在漁護處擔任首席獸醫的王啟熙亦指,處方亦有人手空缺,例如若有涉及動物的意外,有專業知識獸醫可派上用場。

3年經驗 月薪可逾10萬

  新入行獸醫月薪約1萬至2萬元,但只要有口碑及愛心,經3至4年時間累積經驗,成為經驗獸醫月入可達6位數字,若在診所掛單或以分佣制,月入更可達數十萬元,甚至有能力自立門戶。

  不過,亦有業界持不同意見,香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執行主席麥志豪指,每有獸醫離職,都收到數十封求職信,而且一個月內便可以完成招聘,擔心市場未能吸納太多新入職者,長遠或可能會供過於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