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花貓3周內兩度飛出窗 無良主人拒裝貓網終棄養

《蘋果日報》,2017/4/3

雖則話「貓有九條命」,但作為負責任的飼主,理應在家中裝設貓網以防貓貓意外墮樓。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動物拯救隊近月卻遇上一位拒聽勸告安裝貓網的「極品」主人,令家裡的花貓3周內兩度變「飛天貓」被困大廈外牆,幸得拯救隊成員游繩救下。

連番墮樓的虎紋貓名叫Vito,原本由一個外藉家庭飼養,居於半山一個屋苑。愛協稱,Vito的主人2月底首次報稱Vito走失,消防到場發現Vito被困在離地10米的大廈外牆,但因未能成功救貓只能留下食物引誘Vito自行爬出。愛協翌日接報到場,發現Vito藏身在大廈地基底一條水渠上,拯救隊一名督察分別嘗試爬梯、從最近的窗口接近牠都未能成功,結果要從屋苑平台游繩而下,才成功用套繩將牠套住救下。

愛協稱拯救隊督察當時已告誡Vito的主人應在家中安裝貓網,以防Vito再次飛撲出窗外,但對方未有聽從。結果不足3星期愛協再次接獲屋苑保安求助指Vito又被困半空,而且已經斷水斷糧4日。拯救隊到場發現Vito在大廈外牆游走,見到有人靠近更受驚跳至旁邊的外牆,沿牆上的圍欄奮力向上爬逃走,拯救隊同一名督察再一次游繩成功將牠救回。

Vito的主人辯稱只知道Vito走失,不知道牠又再墮樓,但對大難不死的Vito仍愛理不理。督察認為對方未有盡力確保Vito的安全,勸諭主人放棄飼養讓他們將Vito帶回中心照顧,對方亦爽快同意棄養。愛協事後將拯救Vito的過程放上網,批評Vito的主人不負責任令牠屢次陷入危機。大難不死必有後福,Vito在愛協逗留很短時間已有市民樂意領養,新主人亦即時在家中安裝貓網令Vito生活更安全。

愛協指,過去不時會收到貓貓爬出窗、甚至墮樓的個案,尤其是秋冬不用開冷氣、經常打開窗戶的日子,故強烈建議居於2樓或以上又有打開窗戶習慣的飼主應安裝貓網。發言人解釋,由於法例沒有強制貓主要在家中安裝貓網,故只能勸喻飼主加設貓網以防寵物意外墮樓。不過,若市民是從愛協領養動物,該會則有規定申請人必須在家中加裝貓網以策安全,並會透過家訪或要求申請人提供寓所環境相片,證明動物能在安全的環境下生活才會同意領養。

愛協24小時緊急支援熱線:2711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