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3歲馬「飛鶯」昨斷腳被人道毀滅 香港賽馬三年多至少死28匹馬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4/18/3%e6%ad%b2%e9%a6%ac%e3%80%8c%e9%a3%9b%e9%b6%af%e3%80%8d%e6%98%a8%e6%96%b7%e8%85%b3%e8%a2%ab%e4%ba%ba%e9%81%93%e6%af%80%e6%bb%85%e3%80%80%e9%a6%99%e6%b8%af%e8%b3%bd%e9%a6%ac%e4%b8%89%e5%b9%b4%e5%a4%9a/


香港賽馬經常出現意外,令馬匹斷腳而要人道毀滅,昨日受害者名叫「飛鶯」,是一匹3歲馬,跑了第三次賽事便因跌倒斷腳而被殺。本報記者統計,單是過去三年多,香港至少有28匹馬人道毀滅或暴斃,當中絕大部分是在賽事中意外斷腳,亦有些馬懷疑是因為操練過度而死亡。
今次因為賽馬而無辜慘死的小馬「飛鶯」,只得三歲,在紐西蘭配種出生,馬主是陳志豪,練馬師是苗禮德。牠跑了三場,首次出賽還只是今年2月,被香港賽馬會網站形容為「早熟」馬。影片中可以見到牠跌倒,和其他馬相撞,最後牠雖然站起來,但左腳已經骨折。
飛鶯生前照
飛鶯生前照

「飛鶯」的死,只是冰山一角,本報記者翻查2014年至今的新聞報道,發現短短三年多,已經有至少28匹香港馬因為賽馬相關的原因而死掉,當中絕大部分是在賽事中斷腳而要人道毀滅,也有一些馬懷疑由於操練過度,未出賽已經在訓練途中身亡。

不過,香港的馬經新聞甚少認真對待馬匹死亡問題,有時甚至以「退役」去淡化牠們的死亡,例如2015年4月8日「金禧環球」因斷腳而被人道毀滅,馬經新聞的標題竟是「金禧環球跛腳退役」,完全沒有正視牠死亡的事實。

而賽馬會的馬匹介紹網頁,對於已死的馬,並沒有交代牠們的意外情況、死因,只是標籤牠們為「已退役」。

賽馬出現的馬匹死亡問題,以及馬匹訓練過度、退役生活等,一直引起國際動保界的關注。動保組織PETA的報告便提過,賽馬業人士為了訓練馬匹,會過度操練未成熟的兩歲馬,令馬匹承受嚴重的健康風險。而為了滿足人類賭博的樂趣,現代的參賽馬匹全是配種出來,往往四肢很幼,以增加速度,但卻變得更容易折斷。

根據《衛報》引述獸醫Jenny Hall的報道,這些馬匹一旦斷腳,很多時都會造成嚴重碎骨,令腳骨難以復元,而由於剩餘的腳未能承受到牠的重量,將會造成四肢發炎與劇痛,從動物福利的角度,人道毀滅是避免牠們長期受劇痛之苦的安排。
馬經並沒有詳細報道飛鶯死亡事件
馬經並沒有詳細報道飛鶯死亡事件

以下為過去三年多死去馬匹的名單:
2014年:蒜頭仔、奇無極、飲食拍檔、S271、真誠真意、華美之星、愛跑得、火辣四驅、寶寶飛龍、勝利星將、大衛精神、生豪
2015年:華麗登場、百勝不厭、各適其適、金禧環球、怡昌之星、駿穎、千杯豪情、勇戰、真係奇、平民百勝、幸運健將
2016年:大運財、卡加動力
2017年:熱趣、索咖啡、飛鶯

資料來源:2014年至今香港報章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