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偽虎鯨屍浮避風塘

《蘋果日報》,2017/4/23

銅鑼灣避風塘海面昨發現嚴重腐爛的偽虎鯨屍體,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接報跟進,暫未確定死因,已取走內臟等樣本進行檢驗。有鯨豚專家指偽虎鯨是生長於深水水域的海豚,本港並非其生長水域,今次事件實屬罕見。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發言人指,昨晨9時接報指銅鑼灣避風塘發現大型鯨豚屍體,海洋公園鯨豚擱淺行動組人員到場後,確認擱淺的是一條身長3.6米的偽虎鯨,而屍體已嚴重腐爛。由於屍體龐大難以運輸,鯨豚擱淺行動組人員取走其頭部、胸鰭及內臟等運返海洋公園進一步檢驗死因。

偽虎鯨是全球體形第四大的海豚,屬於外海品種,主要出沒於亞熱帶及溫帶的開放水域,例如日本海至新西蘭一帶的太平洋、印度洋沿海地區及夏威夷等,成年雄性偽虎鯨長度可達6米。

常見於深海水域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香港並非偽虎鯨生活範圍,一般偽虎鯨生活於水深幾百米的深海水域,香港對上一次觀察到偽虎鯨出沒,是2014年在香港西部馬灣水域,而對上一次擱淺則在2005年。

洪家耀指出,偽虎鯨不是瀕危物種,因為並非捕鯨業捕獵對象,令牠們得以生存,一般以幾十條群體出沒。從屍體腐爛的情況推斷,估計偽虎鯨死亡之後,隨水流沖到銅鑼灣避風塘。
本港曾於1983、2000、2002及2005年接獲偽虎鯨擱淺個案;在香港水域發現偽虎鯨出沒的紀錄為1996及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