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貴婦狗B被棄街頭 5家獸醫診所拒收 動物義工:非常失望

2017-04-06 17:2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82417/%E8%B2%B4%E5%A9%A6%E7%8B%97B%E8%A2%AB%E6%A3%84%E8%A1%97%E9%A0%AD-5%E5%AE%B6%E7%8D%B8%E9%86%AB%E8%A8%BA%E6%89%80%E6%8B%92%E6%94%B6-%E5%8B%95%E7%89%A9%E7%BE%A9%E5%B7%A5-%E9%9D%9E%E5%B8%B8%E5%A4%B1%E6%9C%9B

又一宗令人痛心疾首的動物遺棄、失救事件,再一次白白犧牲寶貴的生命,即使動物義工已見得多,也實在難掩心中的忿怒和悲痛。
日前被棄於大圍街頭的貴婦狗B,經搶救後無效,昨晨離世。(受訪者提供) 
日前被棄於大圍街頭的貴婦狗B,經搶救後無效,昨晨離世。(受訪者提供)

初生不足一個月的貴婦幼犬,患有高傳染性的腸病毒,本周一(4月3日)上午被人擱置於大圍一個垃圾箱外,如不接受治療,能存活的機會微乎其微。但這就等於可以把牠遺棄於街上,任牠自生自滅,最後被剥削掉所有尊嚴,暗自的在痛苦中離去?無論是何種動物,一條生命的寶貴價值,絕不可能這樣糟蹋。

可惜,就在兒童節(4月4日)的上午,這小貴婦BB的氣息慢慢轉弱,在屯門一家動物醫院中離世了。當日收到求助的獨立動物義工Lena,這兩天見證了一連串令人沮喪的經歷:「小狗被發現時身體冰冷呼吸微弱,發現牠的有心人曾到附近一家24小時珍所求助,但姑娘拒絕收症,反建議把小狗送往愛協……」

5動物診所先後拒收
「我四出替牠找診所求醫,先後找過5家,當時還未知甚麼病症,但接電話的人聽過牠的狀況後都拒絕接收,有些說沒醫生在場,有些說booking已滿,有些則說日間沒有急症。」於是Lena找毛孩關愛組幫忙,經介紹下致電屯門一家動物診所,終於找到肯接收的醫生。初步診治後發現,小狗只有不足一個月大,患上嚴重腸炎,生存機會只有50%,獸醫通宵觀察着牠的情況,可惜最終還是救不了,在昨日上午黯然離世。
屯門一家動物診所的獸醫Dr. Wong,通宵觀察貴婦B的情況。(毛孩關注組Facebook) 屯門一家動物診所的獸醫Dr. Wong,通宵觀察貴婦B的情況。(毛孩關注組Facebook)

動物義工在網上講述被動物診所拒絕經過。(Facebook截圖) 動物義工在網上講述被動物診所拒絕經過。(Facebook截圖)

曾遇過不少棄養個案,Lena也接收過不少被遺棄的狗狗,但今次卻特別感觸。「很失望,太多人買寵物狗,但只當牠們是一件死物,病了也不醫治,死了就掉進垃圾桶。這些人根本不懂尊重生命,不應養任何動物。」她對獸醫診所的做法亦感失望。「今次體會到有部分獸醫診所交由接聽電話的姑娘全權替醫生決定是否收症,在沒問過醫生會不會想救的情況下便拒絕求助,亦見識到動物醫療上(資源)的確十分不足,人有事可打999去急症室,但動物呢?難道這種情也要3天前預約?」

疑被繁殖場或寵物店遺棄
經此一役,Lena難免失望。「感觸一定有,慨嘆小狗想努力生存但事與願違,亦對那些拒絕過我的診所感失望。」Lena估計,小狗有可能是有人於寵物店買入,但發現有腸炎便不醫治,索性棄於街頭。「亦有可能由寵物店或繁殖者直接遺棄。其實部分寵物店環境差劣,腸炎、狗瘟經常發生,問題只是狗狗給人買後才病發,還是未去到主人手中已被寵物店處理掉。

支持「領養不棄養」
「歸根咎底,沒有繁殖場,就不會有狗供應給寵物店,兩者有一定關係。」有打算飼養動物的話,請先考慮:飼養動物前請三思,亦要了解當中的責任;不要購買寵物,改以領養代替;養動物是終生承諾,絕不能棄養。

記住,「你」就是毛小孩的全部!

相關Facebook:毛孩關愛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