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漁護署稱調遷減牛阻塞交通 團體於立法會外請願呼籲停止濫捕

2017-04-24 18:5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動物熱話/86462/%E6%BC%81%E8%AD%B7%E7%BD%B2%E7%A8%B1%E8%AA%BF%E9%81%B7%E6%B8%9B%E7%89%9B%E9%98%BB%E5%A1%9E%E4%BA%A4%E9%80%9A-%E5%9C%98%E9%AB%94%E6%96%BC%E7%AB%8B%E6%B3%95%E6%9C%83%E5%A4%96%E8%AB%8B%E9%A1%98%E5%91%BC%E7%B1%B2%E5%81%9C%E6%AD%A2%E6%BF%AB%E6%8D%95
  • 本報早前報導有關十四鄉兩小牛(715號及719號)被漁護署調遷一事,事件中有村民及義工發起聯署,要求將兩牛送返原村。及後有議員跟進事件,親自到牛隻原村及新調遷環境視察,發現環境及糧食並不理想。
  • 今日下午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在會內呈上團體收集到的2000個市民聯署,並要求署方承諾跟進牛隻下落。
漁護署早前於十四鄉帶走受傷的715號牛進行治療。(十四鄉村民提供)

漁護署堅持調遷有助減少牛隻阻塞交通
漁護署指有市民投訴流浪牛對交通造成阻塞,及牛隻對環境衞生和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因此於2011年成立牛隻管理隊(牛隊),並展開「捕捉、絕育、遷移」計劃,以平衡牛隻福利及人牛衝突。現時以西貢白臘及創興水上活動中心作調遷地點。署方指當地的植物豐富,十分適合牛隻生活。

署方提及調遷牛隻時,原則上會一併移走未戒奶的幼牛及牛媽媽,但有時情況不許可,如幼牛受傷或牛媽媽不在身邊,便無法做到。另外,在將牛放到新地方前,牛隊獸醫會為牛隻先進行健康檢查及評估,確保牛隻健康情況良好及能自行覓食(即成功戒奶),及後牛隊隊員會跟進牛隻融入新牛群情況。署方職員又指:「牛隻十分聰明,有時會由新調遷地點走回西貢市中心,有時3至4次,最多試過6次,牛隊會重新捕捉再調遷。」署方又正研究在郊野公園附近建牛路坑,以阻截牛隻返回市區。

議員批牛路坑一事 運輸署卸責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回應漁護署時指,上月曾親身到過創興水上中心外視察,發現草地並不如署方所說的茂盛,而對上一次調遷的兩小牛715及719號,村民義工指牠們仍未戒奶。毛孟靜認為「小牛被調離媽媽身邊,簡直是違犯舐犢情深。」早前被調遷的其中一頭715號小牛,義工指現時小牛不知所蹤,毛孟靜要求署方跟進牛隻下落。

她又贊成牛路坑的工程,但對於牛路坑牽涉民政署、地政署、運輸署、水務署、警方等7個政府部門,她則非常擔心其他部門能否充份合作及工程進度。

就牛路坑一事,運輸署表示牛路坑有機會令其他道路交通使用者不便,例如令輪胎較幼的單車出現「落坑」情況,認為漁護署需要提供更完善的建議。議員陳克勤批評運輸署的說法推卸責任。
團體反對調遷牛隻外,同時憂絕育礙小牛生長。(14 鄉黃牛關注組提供)

團體遞交請願信 憂絕育礙小牛生長
於會議進行期間,14鄉黃牛關注組、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護牛小組)、環保生態保育協會、大嶼山黃牛關注組、新界東動物關注組在場外拉起橫額請願,橫額寫上「漁護署立即停止濫捕幼牛、滅絕牛隻、放逐荒野的虐待動物政策及行動」。

他們向關注牛隻調遷一事的議員及漁護署代表遞信,信內指,為幾個月大的幼牛施以絕育手術,會有礙其成長,外國不少國家已證明並禁止相關做法。議員毛孟靜、張超雄、朱凱迪、譚文豪及鄺俊宇亦到場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