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西貢幼牛遭放逐荒野 團體轟虐待 漁護署拒改政策

週一 2017-04-2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49049

西貢幼牛遭放逐荒野 團體轟虐待 漁護署拒改政策

十多隻西貢幼牛去年陸續被單獨放逐到創興水上活動旁的荒野,除了缺乏糧食,幼牛更被迫與母親分離。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討論西貢牛隻情況,多個團體到場請願,要求訂立保育牛隻政策、檢討調遷牛隻的成效,並向漁護署遞交請願信。

自2012年起,在漁護署「捕捉、絕育、遷移」政策下,當有幼牛受傷及發生牛隻交通意外,漁護署都會以「牛隻過馬路安全」及「照顧受傷牛隻」為由,把原居於西貢市區的牛隻,遷移到西貢郊野公園萬宜水庫西壩、近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的草地。可是該草地寸草不生,牛群難以覓食,被迫遷移的幼牛更與母親分離,變得非常瘦弱。

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聯同14鄉村牛關注組、環保生態保育協會、大嶼山黃牛關注組、新界東動物關注組及新界土地研究協會,前往立法會示威區請願,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張超雄、朱凱迪、鄺俊宇、譚文豪亦有前來支持。

他們斥責政策不當,胡亂搬遷牛隻,只是將問題帶到另一個地方,根本沒有正視牛隻的生存需要,及考慮保育牛隻,許多幼牛因而下落不明。

行動發起人、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主席及執行幹事何佩嫻表示,政府公然虐待動物,若事件得不到合理解決,將不會停止追究漁護署。較早前西貢牛關注組發起聯署行動,已收集超過2,000名市民支持。

年過80歲已退休的Grace婆婆由元朗前來支持請願行動,她表示曾前往創興水上活動中心旁的荒野,「嗰度無草又無食物,有啲牛受傷更會食膠袋,好可憐。」

新東社區動物關注組成員郭永健表示,政府接到牛隻撞人的投訴,就把牛隻放逐,根本沒有考慮如何讓牛隻與人類和平共處,建議政府多做社區教育。

漁護署否認搬幼牛 稱地點合適
漁護署署理高級獸醫師(動物管理)吳海艷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現時西貢約有450頭黃牛,香港牛群約有28%時間會在馬路上徘徊,漁護署於2001年底成立牛隻管理隊,其中一項主要措施是「捕捉、絕育、搬遷」計劃,捕捉阻塞交通的牛隻,為牠們絕育後遷移到較偏遠的地區。

吳海艷又指出,只會搬走成功「戒奶」的牛,不會分開「未戒奶」的幼牛與其母親。她表示,野生的牛比圈養牛體型小,骨架較細,市民或因而誤會那些是幼牛。她指遷移前會確保牛隻健康,可以在新地點覓食及融入牛群,獸醫會定期跟進。

吳海艷認為,兩個遷移地點創興及白臘都是非常適合的地點,皆擁有豐富植物,適合牛隻食用。

毛孟靜表示,上個月親身到過現場,「真係無草、光禿禿,牛隻只可咬泥」,又指現場所見,瘦削的幼牛與媽媽分開,更被其他大牛趕走。毛希望漁護署承諾跟進牛隻下落。

吳海艷回應指,有時候因幼牛受傷,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才會分開幼牛與母親,醫治幼牛後亦會確保牛隻能夠進食才會放回。至於幼牛被大牛欺負,吳表示牛群間也有階級之分,大牛會作出一些行為來告訴幼牛其較高地位,需要時間相處。

毛孟靜於會議結束前提出動議,要求制定保育牛隻的可持續政策,代及持續跟進、評估被調遷牛隻的情況,放回野生動物,並監察最少一年時間,動議獲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