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SPCA復活節辦尋家派對 暫養家庭為狗B進行「特訓」

2017-04-13 13:4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84005/-%E6%94%AF%E6%8C%81%E9%A0%98%E9%A4%8A-SPCA%E5%BE%A9%E6%B4%BB%E7%AF%80%E8%BE%A6%E5%B0%8B%E5%AE%B6%E6%B4%BE%E5%B0%8D-%E6%9A%AB%E9%A4%8A%E5%AE%B6%E5%BA%AD%E7%82%BA%E7%8B%97B%E9%80%B2%E8%A1%8C-%E7%89%B9%E8%A8%93-

  • 春暖花開,貓狗發情,接着是貓B狗B出生潮,然後就出現棄養潮。
  • 「市民在垃圾站旁,發現紙箱裝着一胎數隻未開眼的狗B。現時數個暫養家庭總共照顧約50隻狗B。」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領養部經理溫翰芝(Judy)道。
  • 為了幫50隻狗B尋家,SPCA將於復活節舉行一連兩天(4月14日至15日)「Puppy Party」,並安排10隻狗B先與大家見面,希望助牠們尋得溫暖的家。暫養家庭Joyce非常緊張,「我哋進行緊特訓,希望教識狗B上廁所,聽聽話話,留個好印象給大家。」

 
暫養家庭為了尋家派對作準備,訓練小狗上廁所不亂屙。(Joyce提供)

緊張過幼稚園面試
當了SPCA暫養家庭17年的的Joyce,現正照顧2隻約兩個月大的狗B「Bella」和「Rocky」。因為家中有數隻成貓,因此她多數暫養「奶B」,即未戒奶的貓B狗B。

還有兩天便是Puppy狗B尋家派對,第一次參加的Joyce笑說各個暫養父母都非常緊張。「我們有個『暫養家庭whatsapp群組』,大家都說正在『特訓』中,但由於小狗太細,有些只有個幾月大,難以教基本指令如hand或sit,現時主要教牠們定點上廁所、親人、不要亂吠,令牠們習慣與人相處。真係緊張過幼稚園面試。」
 陰公豬!被棄養的狗狗大多未戒奶,暫養父母要人手每4小時餵奶一次。(Joyce提供)

增磅最緊要 肚屙則危險
SPCA的督察近日救起的貓狗BB,有部份不止未戒奶,而且未開眼甚至連着臍帶。經獸醫檢查後,情況較為穩定的便會交到暫養父母手中,作貼身照顧。4小時餵一次奶不在講,暫養父母更要確保BB「食得好,屙得好」。「要是貓咪初來報到時有100克已經算不錯。如果牠們食得屙得,一天可以增重10%,似吹氣球般,大得好快。但我們不能目測或靠手感,一定要用磅量體重,確定牠們有增重。」

但原來離開了媽媽的貓狗BB,存活率很低,Joyce指貓B尤其易死。「若牠們不肯進食,或突然肚屙,活下來的機會便好微。要是有一半能存活,我們當暫養父母的已非常興幸。要預咗佢死,唔死係佢命大。」17年的暫養經驗,令Joyce明白到每一條生命都得來不易。「我哋whatsapp群組中,最多是『執金相』(即貓狗糞便),BB有便便,暫養父母安心晒。」
SPCA數年前也舉行過狗BB尋家派對,有意領養的市民可在派對上與小狗接觸,及與暫養父母了解養狗細節。(SPCA提供)

 有暫養家庭讓小孩與小狗一同玩耍,令小狗習慣與不同人接觸。(Joyce提供)

狗B被棄數量仍高企
貓狗媽媽能夠給予BB的,除了奶水,還有體溫和照料,SPCA領養部經理Judy指即使由人類照顧也是無可比擬的,領養父母只能盡力照顧。「我們非常感謝暫養家庭,他們不計較付出努力後的結果。」

Judy指這些被棄的貓狗BB多在郊野公園、站圾站。近年接收的貓B數字有所下降,相信與CCCP(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的絕育成效有關,但由愛協救起狗BB數量數年來未見有明顯跌幅。Judy呼籲寵主記得為貓狗絕育。

當BB開始長大,打齊首兩支預防針,狗仔約重2公斤,貓約重800克至1公斤,暫養家庭便會將牠們交回SPCA的領養部,讓市民有機會接觸,以增加領養機會。「來Puppy尋家派對的市民,可帶同住址證明,要是當天遇上有緣的狗B,便可預先登記。我們更加歡迎一家到來,一同考慮商討領養事宜,因為這是一生一世的承諾。」

SPCA狗狗尋家派對
日期:4月14日及4月15日
時間:下午2:00至下午3:00及下午3:30至下午4:30
地點:灣仔運盛街五號2樓愛協灣仔中心
查詢:2232 5529

*注意:避免到訪人數過多,屆時將會有人流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