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漁署調遷西貢牛往郊野公園 動保分兩派意見 反對團體明向立法會申訴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4/25/%e6%bc%81%e7%bd%b2%e8%aa%bf%e9%81%b7%e8%a5%bf%e8%b2%a2%e7%89%9b%e5%be%80%e9%83%8a%e9%87%8e%e5%85%ac%e5%9c%92%e3%80%80%e5%8b%95%e4%bf%9d%e5%88%86%e5%85%a9%e6%b4%be%e6%84%8f%e8%a6%8b%e3%80%80%e5%8f%8d/

反對團體要求跟進被調遷的三路幼牛情況

 漁護署將西貢一些牛由市區及村調遷到郊野公園,關注牛隻團體分為兩派意見,反對團體指幼牛被逼離開母親,調遷後被排斥及失蹤,支持團體則指調遷可控制村內牛隻數目,減少牠們被人襲擊與交通意外的風險。反對調遷的多個團體明日將會到立法會申訴部投訴10多宗西貢幼牛被濫捕和調遷的情況。

漁護署至今在西貢已經調遷牛隻227次,將牠們遷到現時創興中心旁草地(西壩),現時該地方約有60頭牛生活。署方又指,那些牛「認路叻」,懂得由創興走回市中心,「有時3至4次,最多試過6次,牛隊會重新捕捉再調遷」。

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討論有關事宜,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在立法會上跟進有關問題,指她到過該地方,發現草地不足,不少牛在「叼泥」,而有幼牛因為未能融入牛群,而被大牛趕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亦指有些幼牛被帶離牛母,年紀太輕缺乏照顧自己的能力,又被其他牛排斥而失蹤。

薛漢宗強調,調遷的幼牛都已戒奶,而牠們天然要食「粗一些的食物」,而且會在創興周圍找東西吃。漁護署獸醫吳海艷則表示,一般不會將幼牛調遷,除非是幼牛受傷,但漁護署會醫治牠們,及跟進確保牠們能夠自行覓食。對於有幼牛被排斥失蹤,她稱牛有自己的相處方法及社交互動。

反對團體:停止調遷幼牛
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護牛小組)、14 鄉黃牛關注組、環保生態保育協會、大嶼山黃牛關注組、新界東社區動物關注組早前收集到2000個簽名,向漁護署遞交聯署信。信中對漁護署將受傷牛隻醫治後調遷到創興中心旁草地(西壩)的做法表達質疑,指去年中在西貢 14 鄉有三頭幼牛被調遷到創興中心旁草地,結果一頭幼牛因驚嚇被長期拘禁,有幼牛失蹤。

信中又指該草地不適合牛隻生存,沒有牛草,草原的草為人工培植的大葉草,冬天會處於休眠,令牛隻冬天缺糧草,因此許多被調遷去的牛都很瘦,要出馬路或在石壩阧峭的岩石上尋食糧。

聯署信要求漁護署停止再調遷幼牛,特別是未足一歲的小牛,並將創興中心的幼牛送回原地。對於牛隻在市區被車撞死等問題,聯署信建議對交通黑點作科學評估,而即使調遷也要確保其植物和生環境必須適合牛隻生存,以及署方不應以不干涉野生動物為由,拒絕照顧被放逐的牛隻。

支持團體:調遷保護牛隻免受人襲擊
不過,Sai Kung Buffalo Watch及西貢護牛天使提交的聯署意見書,則指西貢不斷在發展,出現了一些不喜歡牛存在的人,故應該將在村內牛的數目維持在可以管理的情況,以及讓牠們減少被傷害的風險,因為已出現了牛隻被打、被剪尾、被驅趕等情況。

兩會強調並非要將所有西貢牛隻搬到郊野公園,而是贊同當有機會時便將一些牛調遷,以控制村內牛的數量。兩會亦強調創興中心旁的草地在夏天時有足夠糧食,冬天時草會減少,但這是全港都有的季節因素,而牛亦不只吃草,亦會吃其他樹葉,故有關糧食不足的說法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