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海洋公園三樹熊識歎愛梳毛

《東方日報》,2017/4/9

樹熊樣子可愛,給人的印象就是愛睡,但原來牠們還識歎識食呢!由澳洲送給海洋公園的三隻樹熊,轉眼已四歲,去年樹熊美美腎衰竭安樂死後,來自日本的樹熊Sora加入為新成員,Sora承傳日本護理人員替牠梳毛的習慣,海洋公園亦效法為澳洲樹熊熙熙與悠悠梳毛,牠們都愛上了梳毛服務。

動物護理員每日透過替樹熊梳毛增進感情,抽血身體檢查都變得無難度。除了懂得享受梳毛服務外,原來牠們對食亦有要求,單是吃桉樹葉亦有不同口味呢!至於何時會有港產樹熊出世,海洋公園表示樹熊們暫時都未有發情反應,看來港人要等多一會了。

負責照顧樹熊的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執行經理蕭柏忠表示,樹熊只愛吃桉樹葉,但也有不同品種的口味,「熙熙喜歡赤桉,而悠悠同Sora則偏愛大葉桉和尾葉桉」,牠們的口味會隨着心情喜好而改變。三隻樹熊中,Sora是新成員,去年十月才從日本大阪天王寺動物園進駐海洋公園,在日本時護理人員會為牠梳毛,來到香港習慣未有改變。蕭續說,我們於是亦為熙熙與悠悠提供梳毛服務,透過每日的梳毛,不但拉近與樹熊的關係,且令牠們心情愉快可接受抽血等身體檢查。

暫不急於「造B」

圈養的樹熊一般有十二至十四年壽命,踏入四至九月是樹熊的發情期,海洋公園原本計劃Sora來港後與悠悠發展下一代,不過牠們暫時仍未有發情反應,始終牠們還年輕只有四歲,或不太急於「造B」。


另稿:
動物護理員須交出兩顆心

樹熊動物護理員的工作可謂全港獨一無二!有十多年動物護理員工作經驗的蕭柏忠指要成為動物護理員,除要無微不至照顧動物的起居飲食外,更要交出兩心即「細心」與「愛心」,才能與動物建立互信關係。

「動物也有情感」

大學修讀生物系的蕭柏忠,曾任獸醫診所助理,又在漁農自然護理署工作,十一年前加入海洋公園從雀鳥護理學徒做起,曾照顧過雀鳥、金絲猴、大熊貓,自二○一五年園方增設「澳洲歷奇館」後,便開始照顧樹熊、袋鼠和笑翠鳥的起居飲食,有幸與不同的動物接觸。

最令蕭柏忠難忘的一次是,他帶領一隻名為「Vivian」的犀鳥到戶外雀鳥劇場表演,但Vivian被其他雀鳥的叫聲所影響,受驚飛走,蕭柏忠翻遍了整個南朗山頭尋找Vivian,足足找了兩日,最後根據他對Vivian的了解,推測出牠喜歡站在電線杆高位,終在山腳的某一電線杆找到Vivian,並成功將牠帶回家。「動物也有情感,有時或者比人更直接,只要畀多些耐性,細心觀察,給予牠們愛心,動物會成為你生命中最特別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