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倉狗命運‧有片】受感染致雙目失明 兩月大唐狗B待有心人領養

2017-04-17 19:3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84919/-%E5%80%89%E7%8B%97%E5%91%BD%E9%81%8B-%E6%9C%89%E7%89%87-%E5%8F%97%E6%84%9F%E6%9F%93%E8%87%B4%E9%9B%99%E7%9B%AE%E5%A4%B1%E6%98%8E-%E5%85%A9%E6%9C%88%E5%A4%A7%E5%94%90%E7%8B%97B%E5%BE%85%E6%9C%89%E5%BF%83%E4%BA%BA%E9%A0%98%E9%A4%8A

我們已不只一次探討倉狗的命運,結果還是沒完沒了……

受傷、受虐個案不斷,救狗義工每日奔波;

只有兩個月大的「心心」,本該是頭活潑可愛小唐狗;

雙眼受感染已失明,沒有視力,如何在惡劣的倉地環境掙扎求存?

倉地小狗「心心」的情況(轉自「動物朋友」Facebook)
流浪動物受傷的個案,在網絡上流傳不盡,每宗都叫人心痛。可這次發生在這幼犬「心心」的慘況也實在令人慨歎,到底何時才能解決倉狗的問題?據動物朋友負責人Jessie稱:「我們在坪輋一片倉地找到心心,當時這小唐狗的雙眼已矇着眼和沾滿眼屎,初時估計牠只是發炎,這情況在流浪動物身上頗常見。但後來經獸醫檢查後發現,牠已失掉了兩顆眼球,大慨是因感染而痿縮了。」

望有心人收養
小狗只有兩個月大,現在還可靠吃母狗的奶得到溫飽。「但長大後就要和其他狗爭食,失去雙眼對牠來說會很艱難,所以我們先把牠和媽媽一併接走,母狗做絕育後會原區放回,但心心我們希望替牠找收養。」動物朋友在Facebook發出呼籲後,已有幾位有心人聯絡上。「我都先着他們冷靜想清楚,始終養狗是一個終生承諾;而且心心一直在獸醫診所留醫,今天才領回來,我會暫時照顧牠們兩母女,及後再安排有意領養的家庭探訪。」未來兩星期,Jessie會替她定時滴眼藥水,並觀察牠的狀況,再讓有心人領養。

心心暫時由義工組織「動物朋友」照顧,除雙目失明外,還有輕微腸胃問題,需要密切觀察兩星期。(Animal Friends)
(動物朋友Animal Friends提供)(動物朋友Animal Friends提供)(動物朋友Animal Friends提供)(動物朋友Animal Friends提供)(動物朋友Animal Friends提供)(動物朋友Animal Friends提供)(動物朋友Animal Friends提供)(動物朋友Animal Friends提供)

Jessie的動物組織四出到訪倉地,替未絕育的狗做TNR。當日發現時心心時,只有牠與母狗,她估計,同胎的其他狗B已死去。牠們所在的倉地並沒有經營者,附近只有一些貨車司機,間中會給食物那裏的狗。以心心的情況來看,一頭失明小狗看不到車輛出入,若放回倉地會有一定危險,因此找領養會較適合。

領養家要有足夠空間
對狗來說,失去視力尚可靠嗅覺和味覺生活,Jessie希望,日後領養者可以提供足夠的空間給心心。「最基本的要求是住處可以養狗,即公屋和居屋住戶我們都不建議。心心需要一個比較靜態的家庭環境,最好有多一點空間,因牠看不見東西,怕牠會四處碰撞。另外,即使牠暫時不方便落街走動,在家也可有足夠地方活動。」

Facebook:動物朋友
電話:9229 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