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台動保團體揭麥當勞用不人道雞蛋 街頭抗議促改善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動物熱話/84940/-%E6%9C%89%E7%89%87-%E5%8F%B0%E5%8B%95%E4%BF%9D%E5%9C%98%E9%AB%94%E6%8F%AD%E9%BA%A5%E7%95%B6%E5%8B%9E%E7%94%A8%E4%B8%8D%E4%BA%BA%E9%81%93%E9%9B%9E%E8%9B%8B-%E8%A1%97%E9%A0%AD%E6%8A%97%E8%AD%B0%E4%BF%83%E6%94%B9%E5%96%84

快餐店龍頭「麥當勞」,其美國總公司早在1991年就提出全球「動物福利政策」提出,提倡「動物福利採購政策」,要求全球各地的供應商在飼養動物時不應忽視動物福利。

但上星期台灣卻有動保團體走上街頭抗議,指台灣麥當勞仍然購買以傳統「格子籠」養殖場出產的雞蛋,每隻產蛋的母雞被困在只有A4紙大小的空間內,情況相當惡劣。
有母雞在滿佈鮮血的雞蛋旁死去。(台灣動物研究社)

兩年前始抗議 供應商未有改善
當地動保團體於2015年7月開始抗議,但至今麥當勞仍未停止使用格子籠雞蛋。「台灣動物研究社」於facebook「麥當勞 麥擱逃避 給我動物福利雞蛋」專頁上載的影片,可見飼養場內雞隻不斷踩踏同類、甚至有母雞在滿佈鮮血的雞蛋旁死去,「台灣動物研究社」指這些封閉式格子籠飼養場,正正是當地麥當勞的供應商。
「台灣動物研究社」主任陳玉敏指,當地麥當勞使用的供應商「瑞福食品」與「山水畜產」,均以狹籠高密度、集體飼養的方法來飼養母雞,由於空間極窄,母雞連轉身也有困難,其排泄物、飼料等沾滿籠子,衛生相當不理想,對雞隻及員工的身心健康也極為不利。而2015年初在當地爆發的「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亦與「山水畜
產」有關。

台動保團體以「解放蛋雞!採用動物福利雞蛋!」作呼籲。(麥當勞 麥擱逃避 給我動物福利雞蛋FB) 

世界各地麥當勞 漸淘汰格子籠蛋

美國麥當勞總公司在2011年5月在股東大會上,宣布禁用格子籠雞蛋的時間表,每年並將至少購買1300萬隻「放養雞蛋」(cage free eggs),2015年又宣示其在美國、加拿大、南非的分店,將以10年時間逐步汰除格子籠蛋。而紐西蘭和澳洲的麥當勞,則將於2016及2017年底停止採用格子籠蛋。
「台灣動物研究社」主任陳玉敏又指:「台灣麥當勞一年營收達台幣170億,卻還在使用殘虐蛋雞身心的格子籠雞蛋,而且每天約使用8萬隻雞蛋,意味每天接近20至30萬隻母雞,因為要供應麥當烤所需的雞蛋,被迫關在狹小的籠中。這對比其強調重視食品安全的企業承諾,顯得非常諷刺。」她呼籲民眾到麥當勞
facebook專頁內「寫抒意見」留言,要求麥當勞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採用合符動物福利的雞蛋。台灣素食團體「夠維根Go Vegan」,亦拍短片解釋何謂「格子籠雞蛋」及支持行動。「台灣動物研究社」指行動會一直繼續,直至當地麥當勞承諾作出改善為止。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於2015年開始,爭取當地麥當勞停用格子穩雞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fb)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及一眾義工,走上街到為囚禁在格子籠中的母雞發聲。(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