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江豚石澳擱淺亡 今年第19宗

《蘋果日報》,2018/5/6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接報有江豚於石澳後灘擱淺死亡,是今年第19宗發現江豚屍體個案。保育專家指,今年江豚擱淺數目增加,原因不明,而近月是江豚出沒高𥧌期,擱淺機會亦較高。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表示,昨日接獲通報指石澳後灘有海豚擱淺,專家到場檢驗,發現擱淺的江豚為成年雌性,身長1.51米,屬第四級「嚴重腐爛」,頭部亦已失去,屍體事後被送到海洋公園由專家剖驗確定死因。這是今年第19宗江豚擱淺個案,已超出去年全年的18宗。

近月擱淺數目增加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每年1月至5月是江豚於本港水域出沒的高𥧌期,擱淺機會亦較高,對於近月江豚擱淺數目增加,洪家耀指難以推斷原因,亦不排除江豚是於外地死亡後,屍體隨海水漂至本港。

江豚主要於本港的南面及東面水域出沒,而最快於下半年動工的石鼓洲焚化爐位於大嶼山以南,正是江豚棲息地,工程需填海16公頃,洪家耀擔心江豚生態會進一步惡化。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江豚被列為易危物種,在內地則被列為二級國家重點保護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