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郊遊客遺垃圾 吸引野豬覓食

《東方日報》,2018/5/3

大批內地客在五一假期中來港,部分人專程到西貢區郊野公園及海灘游玩、露營,卻令上述地點慘變垃圾池,昨早所見,西灣沙灘上仍有零星食物包裝、水樽等沒有清理,麥理浩徑更隨處可見垃圾,有野豬更被吸引前來覓食。有政黨不滿郊野公園及海灘被人為破壞,昨日到到漁農自然護理署請願,要求署方加強巡查和執法。

西灣昨午情況已有改善,大型垃圾如帳篷等已被清走,但體積較小的水樽、食物包裝及藥物包裝等仍散落在沙灘上。鹹田灣沙灘上亦見有堆爐煮食的石頭及灰燼。由西灣至鹹田灣的麥理浩徑,沿途仍隨處可見飲品樽、零食包裝袋等,有清潔工表示,昨晨九時起已開始工作,但垃圾數目太多,清理不易。

郊野徑變成垃圾徑,不速之客出動搵食。由鹹田灣至西灣的路上,便有一隻體形龐大的野豬沿着山路覓食,其後更被西灣灘上的食物包裝吸引,野豬醉心美食,即使與途人相隔數呎,也沒有襲擊行動。

內地旅客被指增露營區壓力

新民主同盟約十名成員昨午到漁護署位於長沙灣的總部請願,批評大量內地旅客來港露營,對郊野公園及設施造成極大壓力。對於露營區附近的商家涉向旅行團租出營地一事,西貢區議員黎銘澤表示,食環署可考慮設立發牌制度,並希望各關口加強向遊客宣傳郊野公園和露營區的守則。

區議員司馬文就促當局嚴厲執法,否則來年營帳數目可能會增至千個。又建議漁護署在遊客高峰期增加露營區設備,如臨時廁所,減輕露營區所受的壓力。請願人士向漁農署代表遞交請願信後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