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5隻貓頭鷹BB 萌爆  龍友捕10晚通宵影靚相

《蘋果日報》,2018/5/7

可愛貓頭鷹BB再度現身市區!慈雲山一遊樂場的鳳凰木連續兩年都有貓頭鷹在樹洞內繁殖,5隻萌爆的貓頭鷹BB近日學飛,不時「跌落」草地或在木椅上東張西望,吸引大批市民圍觀,近百龍友日夜守候拍攝其芳容。當局設立「封鎖線」保護雛鳥,呼籲市民愛惜野生動物,並切勿以閃燈或燈光等干擾貓頭鷹。

慈雲山區一遊樂場近日突然人頭湧湧,不少市民一家大小齊來觀賞貓頭鷹。康文署透露上月25日發現遊樂場內有數隻初生領角鴞(貓頭鷹)寄居在一棵鳳凰木上,康文署職員遂以鐵馬圍封有關樹木及鄰近草地,免圍觀市民嚇到野鳥。

現身慈雲山公園

綜合龍友說法,上月開始見到一對貓頭鷹夫婦在樹木高處的樹洞誕下5隻初生貓頭鷹BB,BB們因好奇心爆棚,學飛時不時「跌落」地上,儍兮兮尋路回家,其間不時會凝望路過途人甚至露出「單眼」的萌樣,吸引大批市民圍觀。昨是周日假期,記者目睹百多人在鐵馬封鎖線外圍觀貓頭鷹,包括近百名配備長短炮的龍友,各人都守規矩,未見有人用閃燈或掟石等行為干擾貓頭鷹。

記者見到至少兩隻貓頭鷹BB在地面玩耍,其中一隻BB站在木椅上,不時好奇地望向四方八面的圍觀市民及鏡頭,另一隻BB則在樹底旁的草地跳蹦蹦,還偶爾半躲在樹後偷望四周。貓頭鷹爸爸則好整以暇,站在近樹頂位置遙遙視察子女們玩耍的情況。

攝影師鄭先生透露為拍攝貓頭鷹一家生活的情況,他已在上址通宵守候了近10天,並拍下了父母捉小動物餵BB等珍貴鏡頭,目擊雛鳥羽翼漸豐,他也甚感欣慰。街坊黃太則趁周日專程帶同年幼女兒來觀鳥,她幼女卻為貓頭鷹BB憂心,因擔心牠「畀蚊咬」。

漁護署回應指近日每晚都派人到遊樂場視察貓頭鷹,有需要時向圍觀龍友作出勸喻,包括切勿干擾如以強光或閃燈射向雀鳥。康文署亦指已加強巡視,以免野生雀鳥受到滋擾。

另稿:
干擾野鳥可判囚一年

發現貓頭鷹BB的遊樂場,網傳有龍友為拍得好相,近日曾以燈光等干擾貓頭鷹,愛護動物協會指已去信康文署以及漁護署要求跟進。愛協提醒市民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野生雀鳥包括貓頭鷹均受保護,任何人干擾野生雀鳥、鳥巢及鳥蛋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

應保持10米距離觀賞

愛協補充,現時是野鳥的繁殖季節,但市民應謹記要保持距離,假如在路邊遇到野生雀鳥,應該保持至少10米距離觀賞,不應一窩蜂靠近拍照,或用強光(包括電筒和閃光燈)照射或驚擾嚇怕牠們,而愛協的督察團隊每天會不定時在發現鳥巢地點巡邏,並游說、教育、甚至警告該處的攝影人士。據資料,去年同一遊樂場的樹木亦曾有貓頭鷹誕下4隻BB,但1隻夭折,餘下3隻被當局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