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受傷貓頭鷹眼睩睩唔識郁

《蘋果日報》,2018/5/24

香港鬧市再現貓頭鷹芳蹤。一頭眼睛圓圓的貓頭鷹昨飛行時撞到障礙物受傷,伏卧在赤柱體育館外地面。職員以告示牌遮掩保護貓頭鷹,吸引大批市民圍觀。漁護署其後到場將貓頭鷹送往檢驗。

長約一呎的受傷成年貓頭鷹為鵰鴞,昨清晨約6時,牠飛入赤柱體育館一樓位置,伏卧在地上動彈不得。職員用告示牌遮掩其身軀,但牠仍十分警覺,不時四圍張望。不少市民發現貓頭鷹蹤迹後都大感好奇,爭相圍觀,又拿出手機拍照,有市民笑說:「變咗動物園咁。」警員接報到場,一度持警棍上前探看。

疑撞到障礙物

至中午12時半,漁護署人員帶來捕獸籠,小心翼翼將貓頭鷹放進籠內,再運到嘉道理農場檢驗傷勢。嘉道理農場發言人指,該頭雕鴞估計撞到障礙物以致不能站立,需待情況較穩定後,才可詳細檢查。漁護署表示,鵰鴞屬稀少品種但分佈廣泛的留鳥,多在香港的山坡或離岸島嶼棲息。而早前棲身在慈雲山遊樂場內鳳凰木上的5隻萌爆領角鴞BB,昨已不見蹤影,相信已學懂飛行,搬到別處生活。

香港觀鳥會研究主任謝偉麟稱雕鴞是香港最大型的貓頭鷹品種,與在慈雲山出現的領角鴞體重可相差20倍。謝指雕鴞因需較大活動範圍,故在港分佈密度相當低。他指受傷動物為保護安全,一般較具攻擊性,建議市民保持距離,免受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