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WWF×HK01】香港5種海洋生物掙扎求存 AR、VR科技帶你睇


https://www.hk01.com/寵物/190254/wwf-hk01-香港5種海洋生物掙扎求存-ar-vr科技帶你睇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海洋健康報告發現5種香港海洋生物正爭扎求存,為了讓市民能對這5種珍貴香港海洋生物認識更多,WWF 與 HK01合辦展覽,並加入AR及VR科技,希望以此吸引市民參觀和參與。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GOV)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GOV)

香港本來是一個美麗的海港,但隨著時代發展,海洋的生態環境受到許多不同的污染和破壞,影響及威脅海洋動物生存空間。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的香港海洋健康報告,就發現5種香港海洋生物正爭扎求存。
鱟 / 馬蹄蟹(Horseshoe crab © Billy Kwan)
鱟 / 馬蹄蟹(Horseshoe crab © Billy Kwan)

1. 鱟 / 馬蹄蟹 (Horseshoe crab)
中國鱟(Tachypleus tridentatus)及圓尾鱟(Carcinoscorpius rotundicauda有「活化石」之稱,在1980年代常見於香港的沙質海岸和泥灘,例如下白泥至尖鼻咀、水口、二澳、東涌灣、沙頭角海和大潭灣。1980至2001年間,主要因為棲息地受到破壞,以及人類大量捕撈作食物及醫藥用途,牠們的數量急速下降。再者,香港的幼鱟的數目很少,分佈零散,而且成長速度緩慢,令牠們的族群十分脆弱,正面臨滅絕危機。

受到填海導致棲息地破壞、海水污染、遊人在泥灘遊玩、摸蜆及鹽引蟶子等康樂活動對泥灘帶來干擾等威脅,自1980年代起數量急速下跌,2014年分布只剩下每100平方米0.08至1.41隻。
中華白海豚(Chinese white dolphin © Stephen Chan, Cetacean Ecology Lab, SWIMS, HKU)
中華白海豚(Chinese white dolphin © Stephen Chan, Cetacean Ecology Lab, SWIMS, HKU)

2. 中華白海豚 (Chinese white dolphin/Sousa chinensis)
中華白海豚處於海洋食物鏈的最頂層,對不同的環境影響尤其敏感,是海洋生態健康的極佳指標。香港是珠江口中華白海豚的棲身地之一,但牠們的棲息地正逐漸縮小,香港西部由大澳至索罟群島一帶的水域成為牠們僅餘的主要棲息地。

受到工程及填海影響,導致棲息地永久及短暫性喪失、受頻繁海上交通干擾、水底噪音污染、海水污染、觀豚活動騷擾,於2017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將其等級由「近危」提升至「易危」。
黃唇魚(網上圖片)
黃唇魚(網上圖片)

3. 黃唇魚(Chinese bahaba/Bahaba taipingensis)
同樣棲息於香港西部水域的黃唇魚已被列為極度瀕危,在過去70年有99%黃唇魚已被過度捕撈,主因是牠們的魚鰾可用以製成中藥。體型大的黃唇魚已極為罕有,令其魚鰾在2000/2001年升至每公斤20,000至64,000美元,比黃金貴七倍。

過度的捕撈、海水污染和填海導致棲息地受破壞及惡化是他們正面對的姿3脅,現時黃唇魚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等級中已訂為「極危」。
綠海龜(Green turtle © WWF-Malaysia)
綠海龜(Green turtle © WWF-Malaysia)

4. 綠海龜(Green turtle/Chelonia mydas)
全球共有七種海龜品種,其中已知的只有綠海龜會在香港繁殖。香港現時僅餘的綠海龜產卵地點是南丫島深灣。在1998至2003年間,一共有10次綠海龜產卵紀錄;自2004年起,卻只錄得兩次,而最近一次已是2012年。產卵地點的光污染和噪音污染、船撞意外及海水污染,讓綠海龜僅餘的產卵地點受到破壞,而且牠們還會遭魚網纏繞、誤食海洋垃圾等,2012年已經是最後一次有海龜在深灣產卵。
石珊瑚(Hard coral © WWF-Hong Kong)
石珊瑚(Hard coral © WWF-Hong Kong)

5. 石珊瑚(Hard coral)
在2012至2016間,石珊瑚覆蓋主要區域(即60%以上覆蓋)的情況穩定。然而,東部及南部水域如海下灣及往灣洲近年出現珊瑚受嚴重生物侵蝕及死亡,情況令人關注。牠們正面對被船錨破壞、海水污染、因填海﹑挖泥和工程令水中沉積物含量增加、被廢棄漁網纏繞、生物侵蝕、氣候變化、休閒潛水活動等威脅。自2015年起,東北水域如海下灣、往灣洲的珊瑚出現嚴重生物侵蝕情況,令石珊瑚面臨危機。
WWF與HK01最新合辦的展覽(Sea for Future),透過AR及VR科技,認識各種珍貴海洋生物,參觀者參觀時,亦猶如潛入海洋世界一樣。展覽將於6月5日開幕,並由當日起至6月17日,及7月13至22日,分兩節供市民參觀;而星期六日亦設有海洋教育工作坊。
展覽日期﹑地點及時間: 
日期地點
2018年6月5-17日太古城中心地下, 近誠品生活
2018年7月13-22日時代廣場有蓋廣場
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中午12時– 晚上8時
星期六﹑日:
中午12時– 晚上9時

展覽內容:
擴增實境(AR)認識五種珍貴的香港海洋生物
虛擬實境(VR)潛入海洋世界
1:1黃色燈號浮標
海洋生物小知識及海洋保護區資訊展板
海洋教育工作坊(只限星期六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