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

豹龜墮斃 七旬女主人被捕

《東方日報》,2018/5/20

豹龜卅三樓墮斃,七旬女主人悲痛。觀塘寶珮苑六旬保安員,昨午巡經平台時,赫見一隻大龜伏臥地面,奄奄一息腸破殼爛,愛協人員檢驗後證實死亡。警員登樓尋找龜主,適逢女龜主落樓尋龜,乍見飼養五年的豹龜墮樓慘死,悲慟不已。龜主昨早將愛龜吊放陽台曬太陽,詎料事後不翼而飛,伏屍位置遺下一條血路,估計龜隻曾垂死爬行。警方初步調查後,一度以涉嫌殘酷對待動物將女龜主拘捕,其後相信案件不涉刑事成分,將她無條件釋放。

五年前數千元購買 兒供母寄託

現場為觀塘寶珮街三號寶珮苑,昨晨十一時許,姓梁(六十歲)男保安員,巡經寶瑚閣對開平台,發現一隻身長約一呎的龜,腸穿殼爛尾部淌血,伏在地上奄奄一息,隨即報警求助。警方接報到場,並召來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協助,經愛協人員檢查後,證實龜隻已經死亡。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龜隻在上址一單位墮下,隨即登樓尋找龜主。適時,居於卅三樓的七旬女龜主,發現吊放在冷氣機頂位的愛龜不知所終,慌忙落樓尋龜,赫見愛龜墮樓慘死,悲痛不已。

據女龜主表示,飼養的愛龜為豹紋陸龜,是兒子在五年前以數千元購買送給她,好讓她退休後有所寄託。由於兒子稱豹龜要曬太陽,故她一般會將豹龜放在衣物籃內,用繩綁着吊放在下層的冷氣機機位置。昨早她如常將豹龜吊放在上述位置,讓牠享受日光浴,惟至下午一時許卻發現愛龜失蹤,隨即落樓尋找,詎料傳來噩耗。她事後深感自責及痛心,不停喃喃自語:「阿仔會鬧死我o架,死啦,我咁累死咗佢!」豹龜伏屍與墮下位置相距十多呎,地上遺下多攤血漬,相信豹龜墮樓後曾垂死爬行。

一度涉殘酷對待動物 已獲釋放

警方經初步調查後,一度以涉嫌殘酷對待動物,拘捕該名姓梁(七十歲)女龜主,將她帶署作進一步調查,同時檢走衣物籃等證物,案件交由觀塘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其後相信案件不涉及刑事成分,案件改列動物屍體發現,將梁釋放。愛協發言人表示,昨午接報趕至現場,發現該隻寵物龜當場死亡,案件已交由警方調查。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表示,根據相片判斷,該隻龜為豹龜(陸龜)品種。他提醒龜主在曬龜時要注意時間,建議在早上或日落前進行,避免龜隻在中午時分在太陽下直接照射,曬龜時間只需約三十至四十五分鐘,地點宜在寵物公園,而且應於曬龜時放置足夠水供飲用。

豹紋陸龜又名豹龜,是世界上第四大的陸龜龜種,背甲高、圓頂,且常有隆背情況。其皮膚顏色一般是奶油黃色,背甲標有黑色斑點及黑色條紋,每隻龜也有其獨特的斑紋。典型的成龜體長可達十八吋,體重四十磅。豹龜屬草食性,有利於在半乾旱的草原棲身,亦有部分豹龜在多雨的地區棲息。豹紋陸龜一般有八十年至一百年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