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護綠海龜繁殖 環團促封整個深灣

《蘋果日報》,2018/5/28

香港南丫島深灣是被列為「瀕危」的綠海龜長期而穩定的繁殖地點,環團去年在深灣海灣入口的水底拍攝到綠海龜出沒,是近年首次發現,估計未來幾年會有在深灣出世的綠海龜,回來出生地繁殖。為了保護綠海龜的繁殖地點,有環保團體聯合促請政府擴大深灣的禁區範圍至整個海灣水域,並且將深灣的禁區時間延長至整個繁殖季節。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今日將舉行對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的公聽會。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資料,全球共有7個海龜品種中,只有綠海龜被列為「瀕危」級別,而且是唯一已知會在香港繁殖的海龜物種。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與綠色力量於去年獲得一段影片,在深灣海灣入口的水底拍攝到綠海龜的出沒,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博士表示,這是近年首次在深灣發現到綠海龜的出沒,「因為漁護署喺1998至2003年間曾經野放過一批喺深灣孵化的海龜,根據綠海龜需要15至20年嘅成長期,而佢哋係會返去自己出世嘅沙灘繁殖,所以我哋估計呢幾年應該差唔多會有綠海龜返去深灣繁殖」。

憂遊艇撞傷海龜

深灣在1999年被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每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深灣的沙灘會成為禁區,遊人不能進入,但海灣水域則不在禁區範圍。張瑪珊呼籲,政府應該把範圍擴大至水域部份,「因為嗰度成日會有好多人進行水上活動,有好多遊艇出沒,其實咁樣都係會干擾到綠海龜嘅繁殖,有時啲快艇甚至可能撞親綠海龜,所以我哋覺得咁樣嘅保護係唔夠」。

另一方面,張說有研究指出綠海龜會在3至4月回到出生的沙灘交配,而5至10月會登岸產卵,「但綠海龜對於光同埋聲音好敏感,我哋發現到深灣有好多遊人進入,有啲遊客甚至會紮營,所以希望政府可以將禁區時間延長到4至10月」。綠色力量總監鄭睦奇博士亦呼籲市民,若發現綠海龜出沒時不要騷擾牠們,「千祈唔好upload上社交媒體引其他人嚟,同埋應該即時通知相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