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海洋公園就請願活動的回應

週日 2018-05-1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7000
海洋公園尊重社會各持份者及關注組織的不同觀點,但公園認為「Empty the Tanks」(ETT)對本園內海豚的情況存有誤解,故希望藉此機會重申公園一直以動物福祉為本、為園內海豚提供最佳護理的立場,以及公園時刻秉持把人與大自然連繫起來的宗旨。

有關將公園內所有海豚放歸野外的建議不切實際,亦不符合動物的最佳利益。根據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以及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發出的指引[(「Policies & Best Practices – Marine Mammal Stranding Response, Rehabilitation and Release」 guidelines published by the US Fish & Wildlife Service and the National Marine Fisheries Service (Whaley, J.E., Borkowski, R. 2009)],清楚列明多項條件,以客觀因素評估是否適宜把曾受傷的鯨豚放歸野外。根據有關指引,海洋公園的海豚並不適宜放歸野外,原因是大部分海洋公園的海豚均於園內或其他水族館出生,從未曾棲息於野外,而其餘則已年邁,把牠們放歸大自然對牠們的存活有重大威脅。

海洋公園嚴謹遵從香港法律保障動物福利相關的條例,並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保持緊密合作,確保園內所有展館及一切相應管理措施,均切合動物的身心和社交需要。海洋公園的動物護理和動物福利質素獲得全球最重要的業界評審機構確認,包括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Association of Zoos & Aquariums,簡稱AZA)和水生哺乳動物公園及水族館聯盟(Alliance of Marine Mammal Parks and Aquariums,簡稱AMMPA)。海洋公園更是首間在北美洲以外被AZA認證,以及唯一在北美洲以外可連續四次獲AZA頒發五年認可資格的設施。

海豚是公園重要的保育大使,一直協助我們實踐公園的使命,啟發及教育公眾有關環境與動物保育的重要性。雖然宣揚動物保育訊息的方法有很多種,但作為一個獲國際認可的設施,海洋公園能夠提供一個安全、尊重動物及積極推廣保育訊息的環境,讓遊人與動物作近距離交流,從而加深他們對保育的認知,並啟發其保育行為。AMMPA在2011年進行的一項研究亦確認此一觀點。研究結果顯示,89%受訪者同意小朋友在水族館或動物園內學習有關海洋生物知識的成效比在課堂更高;88%受訪者同意於海洋生物主題公園獲取動物知識是個跟觀看電影或電視節目無可比擬的學習方式。此外,據公園所進行的遊人問卷調查顯示,大部分遊人認為到訪海洋公園,包括海洋劇場的體驗既有趣又富教育意義;而遊園更有助提升作出實際保育行動來保護環境的意欲(遊園前77%受訪者比對遊園後97%受訪者)。

最後,公園在照顧及護理園內海豚期間,獲得有關海豚的寶貴知識和經驗,讓我們得以將這些經驗和知識應用於野外,保育大海中的海豚。由2006年起,海洋公園一直支援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和漁護署處理本地鯨豚擱淺個案,除了財務上的援助,公園的獸醫和海洋哺乳動物團隊亦在其專業範疇上提供支援。此外,海洋公園亦提供場地及設施,讓受傷、被遺棄或擱淺的野生鯨豚及海龜得以接受治療及恢復健康。倘若我們的動物護理設施關閉,將大大影響香港在處理和照料在本港水域不幸擱淺和被拯救之動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