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市面驚現金漆龜 漁護署巡查未發現 龜身塗油涉違法可囚3年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261610/市面驚現金漆龜-漁護署巡查未發現-龜身塗油涉違法可囚3年
有市民早前發現,有活生生的巴西龜被人塗上七彩油漆後,變成「金漆龜」或「七彩龜」,惟有生態專家意見指,龜殼屬活組織,油漆內有害物質更會透過龜殼進入體內,可影響龜隻骨骼結構,甚至中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表示,漁護署過去一年曾接獲一宗有關店鋪售賣油彩龜的市民查詢,但巡查店鋪及九龍公園後,未有發現被塗上油彩的龜隻。她提醒任何人不應將油彩塗於龜隻身上,直言如油彩對龜隻的健康構成影響,可能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內地不少地方都有活生生、被塗上七彩油漆的巴西龜出售。(鄧穎琳攝)
內地不少地方都有活生生、被塗上七彩油漆的巴西龜出售。(鄧穎琳攝)

出售油彩龜或違動物售賣商營業守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表示,漁農自然護理署過去一年曾接獲一宗有關店鋪售賣油彩龜的市民查詢,署方接查詢後已馬上聯絡及巡查本港所有持牌售賣玩賞龜隻的店鋪,並沒有發現售賣油彩龜的行為。至於曾被義工發現出現油彩龜的九龍公園,署方稱,視察時未有發現被塗上油彩的龜隻。

陳肇始又指,所有動物售賣商均必須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向漁護署署長申請牌照方可營業。而持牌動物售賣商必須遵守有關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法例,否則會被視為不遵守發牌條件,漁護署可採取進一步行動。

油彩或對龜隻健康構成影響
為保障動物健康,漁護署提醒任何人不應將油彩塗於龜隻身上,巡查時會勸諭持牌動物售賣商不應售賣油彩龜。如油彩對龜隻的健康構成影響,或涉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任何人殘酷對待動物使其受到不必要痛苦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20萬元及監禁3年。

漁護署表示,繼續加強公眾教育,宣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訊息,若接獲有關殘酷對待動物報告會與相關部門跟進。另外,政府計劃明年初就修訂動物福利相關法例諮詢公眾,當中包括研究提高針對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