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細時得意 越養越惡 爆棄養潮 鱷龜當垃圾

《蘋果日報》,2018/11/16

性情兇猛的鱷龜近年成為港人熱門寵物,但因快大及具攻擊性,觸發棄養潮,過去兩年半漁護署共接收41隻被棄養鱷龜,每個月超過一隻,反映情況嚴重。棄置黑點除公園水池,泳灘,連路邊坑渠都有。上月底10日內將軍澳及屯門先後發現兩隻被棄養鱷龜。有生態學者強調鱷龜兇猛絕不宜當寵物飼養,建議當局立法禁止鱷龜這類具攻擊性動物入口。

漁護署由2016年至今年9月,在33個月內已接收41隻鱷龜,包括12隻凸背鱷龜及29隻平背鱷龜。愛協發言人亦指過去18個月已將接收的17隻被棄置鱷龜交予漁護署,最新一宗是上月27日早上,有市民到屯門新墟街頭取回電單車,竟見一呎長鱷龜藏匿在車底,車主幾乎被鱷龜咬中,其後報警撿走鱷龜,反映棄養情況接近失控,擔心傷及市民。

隨處放生 形成生態災難

現時市面有售BB凸背鱷龜及平背鱷龜,研究本港龜隻生態的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研究助理教授宋亦希指,兩者均非本地原生物種,但近年常聽聞在郊野及水塘發現疑被棄養的鱷龜,他個人曾在郊野發現一隻15吋長平背鱷龜。他指「BB鱷龜外表得意但大得快,好多人屋企安置唔到會棄養,以為喺大自然放生就可以。」但鱷龜會捕食其他龜魚,形成生態災難。 動物義工葉先生過去曾多次義務拯救被棄養鱷龜,上月17日在將軍澳泳池旁一處行人路坑渠發現鱷龜,他與義工到來發現鱷龜藏於6呎深沙井管道,最後由愛協人員救出。

葉指這是第二次在將軍澳發現鱷龜,兩年前曾在欣明苑屋苑水池發現一隻10吋長遭棄養鱷龜。他指,BB鱷龜一年可長大3倍,由幾吋長到超過1呎,不少龜友選擇在鱷龜長逾1呎後棄養,棄養原因包括鱷龜大得快,且性情兇猛難以控制,以及家有小孩及家人反對。

其實近年本港多處出現鱷龜,去年9月深井釣魚灣泳灘曾有鱷龜在海中游泳,由救生員發現落海捉龜。另外前年10月底,愛協接報有一隻1呎半長鱷龜被棄置馬料水碼頭一個垃圾桶。至今年8月,有行山人士在麥理浩徑第6段金山郊野公園的山澗,發現一隻1呎長鱷龜,反映棄養情況已近失控。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指,漁護署於兩年半撿獲41隻鱷龜的數字,可能只是棄養鱷龜的冰山一角,無法反映實際情況。他反而擔心更多鱷龜已被棄置於野外或公園水池,甚至被殺害。

不宜領養 只可人道毀滅

現時facebook有多個鱷龜群組,常有龜友發佈賣鱷龜帖子,上月底有人指因所養鱷龜太惡,「家人反對,想搵人接走佢」希望出讓,正正反映現時購買飼養容易的棄養潮。漁護署指鱷龜性情兇猛,更會主動攻擊,指不宜作寵物。至於被撿獲鱷龜,發言人稱若動物性情兇猛就不宜領養,一般會被人道處理(毀滅)。

另稿:
龜迷後悔收藏 但決不棄養

兇猛鱷龜成為龜迷新寵,衍生棄養問題,28歲「超級龜迷」Ivan曾飼養近30隻鱷龜,他指BB鱷龜可愛但會迅速成為巨無霸,經常要換玻璃缸,亦後悔當年抱收藏心態,但承認養鱷龜是一世責任,不可隨便棄養,現時6隻心愛鱷龜全寄養農友家。他坦言鱷龜兇猛,勸市民飼養前要想清楚,至於家中愛龜的未來,他說會繼續飼養,但「等鱷龜老死了,我就不會再養」。

從事環境教育工作的Ivan,中三開始養龜,高峯期曾同時飼養近30隻鱷龜,現時仍養了1隻凸背及5隻平背鱷龜,其中4隻長逾1呎,現時他把鱷龜暫養在元朗農友家中,每隻飼養在兩呎長玻璃缸。他指鱷龜兇猛易發怒,咬合力驚人,成年鱷龜可輕易咬斷人的手指。

極速長大 經常換缸

「鱷龜見到缸邊有嘢郁動會追着來撞,領域性很強,不能兩隻一起養,否則會自相殘殺,發怒時連自己的前臂都咬。」採訪當日,他小心翼翼的從後捉住鱷龜,其間鱷龜發惡多次伸頸企圖咬他,施襲不成更呼呼噴氣,然後一口咬住自己的前臂不放。

Ivan指,6隻鱷龜中第一隻飼養的是凸背鱷龜,因其長有鷹嘴及三排背釘最令他着迷,其餘是接收其他龜友棄養的鱷龜。「全部鱷龜品種都有,除凸背鱷龜,包括平背鱷龜4個亞種,以及凸背混平背鱷龜。」養鱷龜10年,他對近年爆發的棄養潮感到擔心,亦後悔「當年有收藏家心態,希望每種鱷龜甚至每個顏色都收藏,最後花好多金錢同時間,影響學業和事業。」

他解釋,鱷龜BB外形得意,但現實是雜食性鱷龜食量大,大得快,「食肉的鱷龜一年可長大三倍,由幾吋到1呎;食龜糧或蔬菜亦會大兩倍,根本不宜在一般香港「蝸居」家庭飼養。

他指近年不停為換龜缸煩惱,「最初用小型膠箱,後來經常換缸」,鱷龜壽命可達70歲,他現時每逢假日便到農場,逐一替6隻愛龜洗缸擦背清潔,陪伴老朋友,並勸其他龜友不要隨便棄養。

家住西貢村屋的龜友阿強亦養了4隻鱷龜,他形容其中一隻最大型逾兩呎長,30歲的凸背鱷龜如小坦克,當年因喜歡凸背鱷龜的鷹嘴凸背,有如恐龍般的威武外形而購買飼養,但同樣面對體形急速長大問題,為安置鱷龜,他特別在村屋寓所修建6呎長大水池。

另稿:
非「極度瀕危」物種 買賣冇王管

本港近年爆發鱷龜棄養潮,《蘋果》直擊俗稱「金魚街」的旺角通菜街,發現鱷龜通街賣,BB鱷龜可賣至近500元,漁護署指現時凸背鱷龜及平背鱷龜均屬《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附錄III的物種,其進口、出口及再出口均受管制,但飼養及買賣卻不受管制,保育動物團體批評現行漏洞是容許「通街賣」,導致「購買,飼養,棄養」的惡性循環持續,希望當局檢討。

鱷龜是近10年最熱門明星級寵物,記者日前巡視旺角「金魚街」,多間水族館有售BB鱷龜,包括平背鱷龜(180元),佛洲鱷龜(280元),當中最貴是長有一個小鷹嘴,外形似小恐龍,背部長滿凸釘的凸背鱷龜,標價480元。女店員承認鱷龜快大,會咬人,一年內可由幾吋長到近1呎。

協會會長:應考慮立法禁售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指,鱷龜不屬極度瀕危物種,現時列入《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附錄III的物種,相信有助保育野生族群,但不排除市面有售的BB鱷龜是人工繁殖,或經黑市走私入境,根本不受該條例規管。楊嘉文建議應先立法禁止鱷龜進出口,然後堵截走私渠道,並考慮立法禁售,以免不斷重演購買飼養後棄養的惡性循環。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研究助理教授宋亦希估計,內地或外國有繁殖場繁殖BB鱷龜,若入口鱷龜屬人工繁殖,一般獲當局批准入口,然後直接流出市面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