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內地興起飼養稀有動物 水警截900寵物蛙

《蘋果日報》,2018/11/28

中港走私物種無奇不有,海關聯同水警在北大嶼山海面進行反走私行動,在撿獲的110萬元走私貨中,發現900隻相信是寵物蛙的活蛙,估計準備偷運到內地出售。海關行動中截獲運載走私貨的私家車,但被走私客乘快艇逃脫。

海關及水警人員前晚在東涌附近進行反走私聯合行動時,發現數名男子由一輛私家車搬運貨物至一艘快艇,立即採取行動截查。數名男子見狀隨即登上快艇逃去,水警追截不果,在岸邊及私家車上撿獲1,400部舊手提電話、約100部舊平板電腦、約160公斤木材及約900隻活蛙,估計市值約110萬元。

價格可達數千元

內地近10年興起飼養蛙類動物,品種包括原產於南美的角蛙、牛蛙及樹蛙,其中被內地人視為「招財蛙」的黃金角蛙,因顏色艷麗備受買家青睞,而此種寵物蛙因其品種和品質不同,價格從100至1,000元,若是稀缺的極品角蛙則要數千元。

不少商戶或網店均通過水客,將有關寵物從香港帶往內地轉售圖利。去年9月,一名香港水客在行李中攜一批青蛙及寵物蛇經深圳入內地被查獲,當中包括15隻「一克毒素足可殺死1.5萬人」的箭毒蛙。據了解,野生箭毒蛙才有毒,人工飼養箭毒蛙一般不含毒素。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估計涉案的是寵物蛙,惟因不清楚青蛙品種,難以評論。他指本港寵物蛙以角蛙及牛蛙較受歡迎,價錢由100至300元,視乎顏色而定;寵物蛙在本港及內地價錢相差不大,主要看貨量充足與否,但內地入口動物較嚴格,香港則較易入口,再由走私客偷運入內地。

海關強調走私屬嚴重罪行,市民若發現懷疑走私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賬戶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