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大橋施工 珠江口白海豚減兩成 內地報告送交港府 從未公開

《明報》,2018/11/12

港珠澳大橋上月正式開通,附近海域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中華白海豚數目,一直備受關注。大橋管理局近日稱,內地白海豚數目未有因大橋施工減少,反而上升,但同期由香港漁護署委託所作的監測報告顯示,本港水域白海豚數目較大橋施工前,跌逾四成至47條。本報取得內地機構的監察報告亦顯示,內地白海豚數目在大橋施工後下跌兩成至900多條。而港府雖有份出資贊助並獲得報告,卻從未公開相關報告。

據了解,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轄下南海水產研究所(下稱研究所),自1997年起一直有監測港珠澳大橋所處珠江口伶仃洋海域的白海豚數目,採用的監測方法與本港漁護署每年委託進行的監測方法相同。南海水產研究所於2010年受大橋管理局委託,進行了基線(baseline)調查,了解大橋工程進行前的白海豚數量及習性,並於2016年再受管理局委託進行相同觀測,了解大橋主體工程完成後的結果。機場管理局因進行三跑工程而注資成立的改善海洋生態基金,亦於2017年批出逾130萬元,資助研究所以同一方法對內地水域白海豚進行監測。據悉以上相關報告,已交港府及改善海洋生態基金管理委員會。

報告監測方法與漁護署相同

本報向各部門及機構索取報告及查詢海豚數目的升跌。路政署回覆本報確認,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委託南海水產研究所進行及統籌在珠江口伶仃洋開展的中華白海豚監測,主要的報告亦有抄送給路政署。不過,署方稱相關監測報告的資料由大橋管理局發放較為適合,着記者向大橋管理局查詢報告內容及生態保護開支。大橋管理局在截稿前則未有回覆。

改善海洋生態基金秘書處則回覆,報告交予改善海洋生態基金管理委員會檢閱,詳情尚待管理委員會開會討論後敲定。

漁農自然護理署則表示,知悉南海水產研究所於20162017年在珠江口水域的中華白海豚監察,惟相關報告並未公開發表,漁護署的監察報告並沒有參考該份監察報告。

綜合消息人士及本報所得文件,2010/11年度港珠澳大橋工程開展前,伶仃洋內地水域白海豚的整體數量約有1200條,但至大橋主體工程完工後,即2015/162017/18年度,白海豚整體數量下跌近兩成,分別只有957945條,報告內文亦承認白海豚整體數目下跌,並稱跌幅在近年已穩定。同期香港水域的監測結果亦與該結果脗合,同樣呈現跌勢(見圖)。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行政總監韋東慶日前稱,中華白海豚數目比以前更多,「我可以告訴大家,白海豚在港珠澳大橋,現在比以前多了」。翻查資料,管理局高層近年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均稱白海豚數目上升,內地傳媒則引述稱,新增及累計識別的海豚都有增加,2017年便新增234條,累計已識別海豚達2367條。

大橋管理局不斷稱白海豚較以前多

不過,有份參與監測本港水域白海豚數目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解釋,無論是本港及內地機構,一直都是採用整體數目估計(annual abundance estimate)來衡量海豚數量,至於管理局或內地傳媒引述的數字,相信是使用相片辨識方法(photo-identification technique)識別新海豚,主要是用作辨識海豚身分,追蹤海豚在中、港水域的穿梭活動。鄭家泰稱,內地不斷對外稱海豚數量上升,只是玩弄數字遊戲,並認為內地應公開完整報告,「用累計去認海豚,死了的海豚都計算在內,新生的又一直累積上去,個數字當然會一直上升」(詳見另稿)。

公開監測數據 助兩地團體制訂政策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項目主任(海洋保育)馬翠盈亦同意,內地應公開監測數據,隨着本港機場三跑及「明日大嶼」的發展,兩地共享及公開數據,有助兩地團體制訂及執行保育白海豚的政策。政府則應先保育,後發展,「若繼續是發展後才保育,有部分海豚可能已經離開香港水域,累計的影響也只會更大」。


另稿:
報告稱跌勢已趨穩 環團指太樂觀

本報取得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南海水產研究所(下稱研究所)最新於今年中完成的監測報告,顯示2017/18年度珠江口內地水域的白海豚有945條,按年度減少12條,報告稱下跌趨勢已穩定(declining trend has likely stabilized),又發現本港部分海豚已遷移至內地水域活動。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認為,報告結論太樂觀,又稱若未來數年跌勢持續,反映整個白海豚族群出現問題,整體數量長遠難以回升。

個別位置白海豚密度增

由本港機場管理局注資成立的改善海洋生態基金,於2017批出約138萬,資助研究所在珠江口伶仃洋進行中華白海豚種群動態監測,研究所並於今年7月向基金管理委員會遞交《珠江口伶仃洋中華白海豚種群動態監測》報告稱,伶仃洋一帶內地水域的白海豚數量整體數目為945條。報告又將研究範圍劃分成多個水域,當中與港珠澳大橋重疊的伶仃洋南區,2017/18年度在該水域錄得301條白豚,較2005/06年下降33%

不過,報告亦同時顯示,大橋走線內的個別位置,白海豚密度較以往有所增加,例如橋墩和人工島,估計這些位置有如人工魚礁,吸引海豚前往覓食。

環團:族群出問題 長遠難回升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表示,報告觀測期間,大橋主要工程已完成,但白海豚數量較以往不但未有回升,更較上年度減少12條,認為報告指白海豚跌幅趨穩定未免太樂觀,應再觀察23年,若仍錄得下跌,顯示整個白海豚族群有機會出現問題,例如成熟的雌性白海豚數量不足。

鄭家泰又指出,報告提及本港有部分白海豚「永久」遷移至珠江口,內地白海豚數量應上升,但結果不升反跌,顯示實際情况更差。


另稿:
照片識別助追蹤 難反映海豚數量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及行政總監韋東慶,近年接受傳媒訪問時多次提到中華白海豚數量增加,內地傳媒更引述大橋管理局數據稱,曾拍攝了30多萬張照片,辨識出內地海域的逾2000條海豚,但卻沒有提及整體數目估計(annual abundance estimate)的關鍵數字。有海豚研究人員解釋,兩種數字有不同含意,惟只有整體數目估計才能反映海豚數量。

拍攝海豚特徵 分辨不同個體

綜合本報所獲文件,內地南海水產研究所及本港漁護署每年委託進行的海豚監測報告,均是採用國際認可的「樣條線船上調查」(line-transect vessel surveys)方法,亦即以船定期行駛固定路線,觀測及記錄海豚出沒及習性,其間亦會使用相片辨識方法(photo-identification technique),透過拍攝海豚背部及背鰭等特徵的照片,來分辨不同的海豚個體。

不會單以相片計算海豚數量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解釋,依照以上方法便可得出海豚整體數目,「當船行了一定航程,我們研究了一定範圍之後,將海豚的數量除以我們調查的區域,就可得出一個密度。再不斷儲起這些密度的資料,整理一年的數據,就可得出一年平均海豚每日出現在香港水域的數量」。

至於相片辨識方法,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項目主任(海洋保育)馬翠盈則稱,可協助識別海豚,製作海豚身分的資料庫,甚至可辨認出海豚穿梭中、港水域的活動範圍,但不會單純以相片計算海豚的數量,「研究員每次出海,就可對比紀錄,若能認得到那條海豚,就可知道這條海豚在什麼時間是在大陸出現,什麼時間是在香港水域出現,是可以追蹤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