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內地漁民濫捕 下白泥爆死魚潮 大小通吃 村長促打擊越境問題

《蘋果日報》,2018/11/18

港人觀日落熱點下白泥驚現生態災難,數百條小魚昨晨暴斃該處河道。村民指出,大量死魚相信是內地漁民濫捕造成;他們使用一種名為蛇籠的捕魚工具,以大小通吃方式大規模捕捉海產,收籠後把商業價值低的小魚棄置海面,大量死魚便隨潮汐沖上后海灣泥灘及近岸河口。

昨日上午,下白泥一條通往后海灣的河道上,湧現幾百條小魚屍體。有人拍下短片放上facebook,片段可見,過百條小魚屍體遍佈於下白泥與后海灣之間的河面。魚兒死因暫時未明,拍攝者質疑是有人蓄意在河道排放有毒物質,造成大量魚兒在一夜之間缺氧而死。本報記者於昨午再在現場發現,死魚群仍暴屍河面,該處一帶水域尚有其他魚類生存。

 專家:非自然變化導致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博士認為,要令大量魚類在短時間死亡,相信非因自然氣候變化所致,且近期紅潮出現的可能性亦較低,故認為是人為所致,再因早上潮漲,令大量死魚浮屍水面。下白泥鄰近稔灣的新界西堆填區,該區最近曾爆出垃圾汁滲漏醜聞。

本報向下白泥村長鄭偉君查詢,他指截至昨日黃昏,仍未獲村民通知相關事件。不過他相信魚兒的死亡與水質無關:「呢排冇落大雨,要落大雨先會令堆填區沖咗啲化學物質出嚟。」他懷疑「大屠殺」是內地漁民採用「蛇籠」大規模捕魚所致,他解釋,現時大量內地漁船於深宵時分,在香港不同水域範圍出沒捕魚,位於后海灣的下白泥一帶亦無一倖免。

「成日夜晚有廿幾隻船喺度,拉起幾公里長嘅蛇籠捉魚,魚蝦蟹大小通吃,過份捕捉,搞到𠵱家水域已經乜都冇晒。」他認為魚兒大量死亡,是因為漁民選擇較大條的魚類後,再丟棄價值較低的小魚於海面。

鄭偉君指,由於蛇籠對海洋生態造成極大破壞,內地已禁絕漁民使用蛇籠捕魚。然而,香港對此卻未有監管,因而吸引大批內地漁民來港非法捕魚,令香港部份水域漁源日漸枯竭。他呼籲當局要及早正視問題,加強監管邊境一帶水域。

早前有報道指,后海灣有逾20艘內地漁船通宵越境,在香港拉起逾一公里長、已被內地禁絕的「蛇籠」捕魚,破壞生態。漁民表示他們來自廣東西南的陽江,他們的搜捕範圍遍及西貢、長洲、大嶼山及塔門的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