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黃大仙再現鼠傳人戊肝個案

《蘋果日報》,2018/11/20

本港再發現一宗懷疑由老鼠傳人的戊型肝炎個案,為第二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患者是一名70歲已退休女士,居於黃大仙,她有長期病患,自身免疫力不足,去年5月確診戊型肝炎,當時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70歲老婦中招

據悉,港大微生物學系自9月發現首宗個案後,繼續追蹤過去確診戊肝患者的血清樣本,再發現今次的個案。中心指,港大回顧調查病人的已庫存樣本發現大鼠戊型肝炎病毒,並於本月通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中心表示,70歲女病人去年5月1日出現腹痛、頭痛、厭食、疲倦和心悸等病徵,於5月4日入住廣華醫院接受治療,5月8日痊癒並出院。病人2017年5月5日採集的血液樣本,對戊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M抗體呈陽性反應。其後港大回顧調查,發現為大鼠戊型肝炎病毒。雖然第二宗個案同為黃大仙區,但據了解,病人居於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與首名病人的居所彩雲邨有一定距離。中心又指,她記不起曾接觸鼠隻或其排泄物,亦記不起曾在住所見過鼠隻。根據所得的流行病學資料,有關感染源頭及途徑均未能確定。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年9月公佈,發現全球首宗由老鼠傳人的戊型肝炎個案,一名56歲男病人去年在瑪麗醫院換肝,其後肝功能異常,經多次檢查證實他感染以往在鼠類之間傳播、未曾傳人的C物種戊肝病毒。袁國勇當時指,未知大鼠身上病毒有否變異,亦未肯定感染途徑,有可能是病人曾進食受鼠糞污染的食物或曾被大鼠噬咬,個案是一個警號,切勿小看鼠患。

食環署表示,今年上半年全港及黃大仙區指數分別為2.8%及1.0%,雖然低於須採取行動水平(即10%),但署方並未鬆懈,在接獲衞生署通報後,職員已前往患者住所附近沙田㘭道一帶巡查,根據初步視察,部份場地有輕微鼠患。職員已加強沙田㘭道一帶公眾地方的防鼠及滅鼠工作,包括加強清除垃圾、放置毒餌及捕鼠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