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斯米玳灰蝶落戶香港

《蘋果日報》,2018/11/12

環保協進會鳳園蝴蝶保育區,吸引不少蝴蝶的樹木,早前受颱風「山竹」破壞倒毀。不過在本港再次發現新蝴蝶品種斯米玳灰蝶(Deudorix smilis),評估該品種可能已在本港定居。

氣候暖化致物種北移佐證

鳳園舉辦「鳳園蝴蝶嘉年華2018暨香港蝴蝶保育日」,公佈蝴蝶保育區今年10月20日接報,屯門龍鼓灘發現斯米玳灰蝶,是本港的第二個紀錄,該品種於2017年11月首次於香港發現。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委員潘瑞輝表示,斯米玳灰蝶再次在本港出現,顯示有機會在本港定居。

根據文獻,該蝶幼蟲取食馬錢科植物亮葉馬錢,雖然香港並沒有亮葉馬錢的分佈,然而同屬植物牛眼馬錢及傘花馬錢在本港分佈廣泛,有機會成為該蝶在本港的寄主植物,未來或會有更多紀錄,屆時可以確定這個品種是否在香港落地生根。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博士說,斯米玳灰蝶再次在本港出現,佐證有關氣候暖化以致物種北移的推測。鳳園於2015年發表在港首現的娜拉波灰蝶,此品種及後在本港定居。於2017年香港首次發現斯米玳灰蝶,聯同本次斯米玳灰蝶的第二個紀錄,支持全球氣候變化會影響蝴蝶分佈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