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毛孩主人留意】全港6個公園改為寵物共享公園 元朗成首個試點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18區新聞/254417/毛孩主人留意-全港6個公園改為寵物共享公園-元朗成首個試點
康文署目前轄下的公園因條例所限不讓動物進入,但鑒於越來越多人飼養寵物,康文署為促進社區融合,擬增加6個「寵物共享公園」,讓市民與寵物共享康樂設施。

現時康文署轄下的寵物公園(又稱狗公園)有48個,分佈於18區。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11月號報告,康文署計劃在全港18區內的6個現有公園改為「寵物共享公園」。康文署稱會以寵物及主人的需求、公園的面積、地理位置以及場地設施使用情況等,作為選擇公園的考慮條件。
身兼元朗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的鄺俊宇向《香港01》表示,區議會已經通過「寵物共享公園」試驗計劃,預計於二零一九年一月展開。「我都關注咗寵物共融議題兩至三年,今次試驗計劃政府都有向我諮詢。」鄺俊宇表示很高興康文署落實是次計劃,並積極物色其他合適空間。他10月中曾向政府倡議將佔地近25公頃,荒廢近18年的葵涌公園建設成為全港最大動物公園,他目前已去信民政事務局及康文署署長,推動倡議。
↓↓↓↓現時康文署在元朗設有三個寵物公園,CLICK圖逐張睇。↓↓↓↓
寵物公園︰元朗天業路休憩處 地址︰元朗天水圍濕地公園路(近天業路) 面積︰805平方米
寵物公園︰元朗洪德路二號休憩處 地址︰元朗洪水橋洪德路 面積︰500平方米
元朗市鎮公園北兒童遊樂場 地址︰新界元朗市鎮公園北路 (入口近青山公路-屏山段) 面積︰438平方米
元朗的宏業南街休憩花園將成為首個人類與寵物共融的公園,現有公園設施環境將維持不變, 署方表示會加強場地清潔,亦會留意試驗計劃推行後的情況,按實際需要加設基本配套設施,例如狗糞收集箱等,以達至「寵物共享」的目的。康文署會在試驗計劃推行一年後檢討成效,以考慮設立「寵物共享公園」的需要。
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倡將葵涌公園改為人寵共享公園。(鄺俊宇Facebook圖片)
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倡將葵涌公園改為人寵共享公園。(鄺俊宇Facebook圖片)
其實在歐美,大部分公園均是人狗共用,不會劃分寵物區。而現時西九文化區及彭福公園亦已開放予狗狗使用,只要主人為狗狗繫繩及管理好狗隻即可。
本港首個人寵共融公園將在元朗原來的宏業南街休憩花園設立。(鄺俊宇提供)
彭福公園是香港少有的公園可享人狗共融。(資料圖片)
元朗的宏業南街休憩花園將為首個人類與寵物共融的公園。(google map截圖)
 元朗的宏業南街休憩花園將為首個人類與寵物共融的公園。(google map截圖)
西九文化區也讓狗進入。(資料圖片)
康文署回覆《香港01》時指,就試驗計劃正徵詢有關區議會的意見,因此有關試驗計劃的詳情需待完成諮詢工作後才會公布,亦表示其餘5個「寵物共享公園」的選址暫仍未有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