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兔女郎的兔子孤兒院】每年幾百隻兔棄養 兔協心寒 : 主人要佢哋死遠些(足本版)

2018年11月03日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nextplus.nextmedia.com/news/latest/20181103/635030?fbclid=IwAR07j1vTaj17B3b2BAVaj-reLsocqtfV8tXPkjFvmTr7LzTNw_Fe7LQBi3I

在香港飼養兔子,可以說是非常容易的事。最常見是旺角的寵物店,門外放著一個二個大大小小的籠子,明碼實價,喜歡就可以買回家,懶理客人是否已讀好養兔知識,不知道倘若兔子生病,是否能夠負擔醫療費用,也漠視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

棄兔問題不是一朝一夕,然而棄養個案在近年卻急速上升,每年平均有二百隻被棄養的兔子,獲香港兔友協會(兔協)救助收留。兔協幹事董芳宜(Yvonne)對現時情況感到無奈「以前會是季節性,可能復活節之後那幾個月就會特別多人棄養,但現在是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基本上每日都接收到電話說我把兔子給你,我不要隻兔。」

兔協地方有限,以往不能接收多於七十隻兔子,更多棄兔入住兔協便需要輪候兩至三個月。「要遺棄的會比較心急一些,可能會亂給一些不知道適合與否的人,我們也不想這個情況繼續惡劣下去。」兔協現時把接收棄養及領養中心遷至更大面積的工廈,可容納一百隻棄兔,希望更多棄兔有容身之所。

棄養的人總有他的理由,在Yvonne眼中,一切都是棄養的藉口。「我的兔子在家中就快死,我可否拿過來?」我們就說不好意思我們已經滿了,要排期大概兩至三個月左右。「不可以!我不想兔子死在我家中!」其後勸喻不果,兔協被迫即時接收該棄兔。

當天死裡逃生的棄兔,現在已是重生的Rebirth。

看到Rebirth在Yvonne的懷抱中獲得實在的安全感,活潑開朗又親近人,誰知道牠曾經歷過甚麼?

近年最普遍的棄養原因竟是移民。「我下星期要移民,如果不能接收就放牠在家中自生自滅。」Yvonne直言 : 他是要脅我們要立即接收。但前主人卻在一個月後到訪協會,想探望被他棄養的兔子。

然而,他們面對的困難從沒減少過。兔協只是政府註冊的非牟利機構,沒有任何資助。收入來源主要依靠市民的捐款,市民到中心購買兔子用品所賺取的收入和獲邀到各類型機構舉辦講座。棄兔的醫療費用,是協會的困難之處。

被棄養的兔子當中不乏是因患病,年老而被棄養。「當一百隻兔子,如果全部入住,當三分之一,三十隻有問題,可能一個月已經三十萬,有些兔子不是只有一個病。」醫療開支為兔協帶來沉重的負擔,但相比起被疏忽照顧的棄兔,他們還是秉持著不殺不棄的理念,一直提高領養資格,只為一眾棄兔最終能夠找到好家庭。

不少飼主在買賣和領養兔子前,都對兔子的生活習慣和常見問題視作等閒之事。有些人會誤認為兔子的體型會停留在兩至三個月大,當兔子大到他們意想不到的時候,不似預期的結果會使很多飼主卻步。另外,兔子在步入中年或老年時,會出現不同的病痛,不願支付昂貴的醫療費用導致兔子錯過黃金的醫療時間比比皆是,最後被送到協會時已需要截肢保命。

Yvonne望大眾明白,不論用什麼途徑把兔子帶回家,一隻兔子的生命其實只是八至十年,是承諾。帶牠們回家之前,想清楚你將來的八至十年到底會做些什麼。

「其實這八至十年對於一個人的生命來說,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已經是兔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