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海洋原居民 奇妙一刻 攝影冠軍關注填海「逼走牠們正確嗎?」

《蘋果日報》,2018/11/11

【海底風光】
香港邊境門檻越修越高,每年總有人基於不可告人的原因被拒入境。享有真正出入境自由的,可能就只有這群以海為家的朋友了。不過他們的自由也未必很長久。當政府計劃大舉佔用海洋資源,今日大魚,明日大嶼,嬌嬈多姿的香港海底世界又會變成怎樣?
本報記者

以宣傳香港美麗海洋生態、加強公眾對海洋環境保育意識為主旨的香港潛攝大賽2018結果昨日揭曉,一張在大尾篤捕捉到的魷魚獵食小蝦照片,贏得公開組微距照片冠軍。公開組標準及廣角照片冠軍則屬於廖靜嫻的作品《Welcome to my garden》(歡迎來到我的花園)。

潛攝大賽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香港潛水總會合辦,自2012年開始舉辦,今年已是第七屆。今年的參賽作品共有404份,全部以香港的海洋生態、生境或海洋生物為主題,於去年9月至今年9月期間在香港水域拍攝。

微距組冠軍作品《個子小胃口大》由黃家樂(Caron)所攝,圖中的小魷魚正在捕食體形僅比牠小一點的小蝦,拍攝時間是今年4月,地點是大埔大尾篤水深約4米處。

加強公眾保育意識


漁護署發言人說,是次參賽作品充份呈現香港海洋裏的美麗生境和奇妙生物,同時加強公眾對海洋環境保育的意識。4年前開始正式學潛水的Caron指出,香港雖然是現代城市,但保育還有漫漫長路,近幾年喜見保育意識越見增強,例如瀕危物種保育、清潔海洋、減少塑膠使用等都越見普及,但仍需要繼續努力並加大力度去教育、推廣、執行。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造地2,200公頃「明日大嶼」填海計劃,Caron認為,填海可以紓緩香港土地需求壓力,亦會帶來商機就業機會,但各項大型基建會將原本海洋生態和環境破壞,並會把原本棲息的生物趕走逼上絕路。他希望政府能先進行詳細評估及公開討論,才再決定。「人類在海洋是探訪者,現在因陸上問題而要水底的原居民--海洋生物遷居,是正確嗎?」

今年颱風山竹來襲,香港潛點如火石洲、果洲等原本長滿美麗色彩繽紛的珊瑚區,最少有6成被摧毀消失。不過Caron指出,人類才是海洋垃圾的始作俑者,希望潛水員每次潛水在自身安全情況下可幫忙執拾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