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城大購商場辦動物「醫院」疑違土地用途 當局指涉教學須申改劃

《蘋果日報》,2018/11/18

城市大學斥巨資購入並改裝深水埗私樓「丰匯」的商場,改建成逾3.2萬平方呎的動物診所,但工程因業主糾紛而延誤。部份「丰匯」業主質疑,城大將零售用途的商場改建成教學用途校舍,疑違反土地用途。城大這邊廂向業主堅稱這是「動物診所」,那邊廂向澳洲當局申請認證時,卻稱診所是提供獸醫培訓的「教學醫院」。規劃署稱校方如提供實習,須事先申請改劃該址用途。不過城大校方堅稱,診所符合地契規定。

城大在2015年底斥4.5億元購入長實與市建局合作發展的樓盤「丰匯」整座商場。商場位於屋苑的地下至2樓樓層,城大其後再撥出1.2億元翻新、改裝及購置儀器,目標在今年底啟用。

向丰匯業主稱是診所

規劃署向《蘋果》覆稱,上述用地用途為商業及零售,城規會將獸醫診所納入「商店及服務行業」用途,故營運獸醫診所本身符合土地用途,但如果有大學利用診所,為獸醫學生提供培訓、實習,則屬於「教育機構」用途,大學應事先向城規會提出改劃申請。雖然診所前期裝修工程屆尾聲,但城規會至今並無收到城大更改上址土地用途的申請。

發展商長實曾向購買樓花的業主表明,「丰匯」商場將設各類零售店舖,但入伙後卻將整個商場出售予城大,惹部份業主不滿,去年初已有人質疑城大在商場發展教學設施有不妥,城大當時強調診所並非校舍,僅為動物診所。

然而《蘋果》獲悉,城大向澳新獸醫管理局理事會(AVBC)申請學術評審時,指「丰匯」為獸醫課程的教學醫院(teaching hospital)。翻查AVBC的認證準則,獸醫課程需在校內或校外設教學醫院,並安排學生在相關醫院接受培訓。

城大發言人向《蘋果》重申,診所只用作小動物診症,並非教學用途的校舍,堅稱符合地契規定,但沒有正面回應將來是否安排學生在內培訓及實習。發言人又指,目前正在規劃診所設施及圖則,聲稱其設計、運作均會符合法例要求和國際標準。

或斥資安排學生赴澳培訓

測量師潘永祥相信城大曾諮詢法律意見,才決定毌須申請更改用途,但「法律觀點可以有好多種」,若規劃署認為城大違規甚至提告,潘預料法庭會考慮學生人數及規模、培訓性質等一籃子因素,目前難一概而論。

城大獸醫學院今年招收首屆本科生,同步申請澳洲當局學術認證。認證條件包括學生必須接觸一定數量臨床個案,以及有關設施水平達標。綜合《蘋果》所得消息,城大前年斥逾1億元收購旺角太平道寵物診所,靠原有「熟客」確保臨床個案數量足夠,但該診所的設施老舊,不符教學醫院水平。因此,城大前年斥巨資設「丰匯」診所,引入全新儀器及設施,是爭取認證的關鍵;一旦「丰匯」診所未能如期完工,城大或再斥資安排學生赴澳實習以滿足認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