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港府滅鼠落後 米奇圍城堪憂

《東方日報》,2018/11/7

早前彩雲邨出現全球首名確診感染鼠傳人的戊型肝炎個案,食環署上月起進行第二輪滅鼠行動,但記者在多區仍發現鼠蹤處處。旺角的街市旁驚現「老鼠樂園」,附近居民深受其害,有住戶曾捕捉逾十隻老鼠;連鼠患參考指數為零的南區亦不難發現鼠蹤。滅鼠專家批評食環署滅鼠措施過時,又質疑鼠患參考指數並不準確。

「呢度起碼有成百幾、二百隻老鼠!」旺角花園街街市旁出現「老鼠樂園」,在附近工作的小巴司機李先生坦言老鼠不怕人,「晚晚出嚟開party」。深夜時分,該後巷傳出陣陣惡臭,吱吱叫聲四起,記者直擊近四十隻老鼠空群而出,有大有細,最大有半隻手擘之長。鼠輩在後巷橫行無忌,在囤積的一袋袋垃圾中覓食,不少更沿喉管向上爬,惟樓上部分住宅窗戶大開,老鼠要闖入屋毫無難度。

街市後巷橫行 沿牆入屋亂咬

「尋日先啱啱捉到隻。」家住鄰近大廈七樓的呂先生說,日前在客廳發現有約手指長的老鼠入屋,擔心會咬家中小孩,立即動員全家「開壇」捉鼠。「聽過有唔少住戶都話有老鼠出現,可能喺間屋捉到十幾廿隻。」在附近居住十多年的劉先生指,鼠患在近兩、三年趨嚴重,他已鍛煉到可憑聲音捉老鼠。而老鼠無孔不入,天台、後樓梯垃圾房亦曾發現蹤影,有居民曾被老鼠咬爛家中物品,至今仍擔驚受怕,「一到夜晚就要閂晒啲窗,靠開冷氣通風。」

首現鼠傳人戊肝個案的黃大仙彩雲邨,鄰區觀塘亦鼠蹤處處。瑞和街街市附近的住宅大廈外,至少四隻老鼠走來走去,有體積大如小貓的老鼠沿外牆爬到窗邊,亦有較細的老鼠在街上走動。另外,在海洋公園港鐵站附近花槽有數隻老鼠出沒,花槽內滿布棄置垃圾,如蕉皮、食物包裝紙等,老鼠在內大快朵頤,不時在雜草中竄出,嚇得坐在花槽旁抽煙的市民馬上離開。

不過,根據食環署資料,今年上半年南區鼠患參考指數竟是零;旺角區只錄得百分之五點二,觀塘區亦少於百分之十,表示鼠患情況並不普遍。

專家斥滅鼠措施十年如一日

有近三十年滅鼠經驗的任永強與記者同到旺角視察,看到食環署為對付鼠患,後巷內擺放了三個老鼠籠,並放置番薯作餌,又在近地面位置放了以透明膠袋封好的紅色藥餌。但老鼠對番薯或藥餌毫不感興趣,反而趁食肆職員在後巷棄置垃圾時,便蜂擁而至,「個膠袋將啲藥餌封實晒,老鼠根本唔會聞到藥餌嘅味道,加上附近環境有咁多垃圾同廚餘,佢點會食呢?」

「擺足一年都無效。」任永強批評,香港鼠患問題困擾多年,滅鼠措施十年如一日,現時擺放老鼠籠及老鼠藥的方法過時,洗街方法亦被動,「清洗街道係短暫時間有效,如果啲廚餘都係咁堆積,你咪畀咗個條件佢(老鼠)去繁殖?」任又質疑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只透過老鼠咬到藥計算,惟老鼠已不食藥,計法不準確。

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表示,老鼠在骯髒環境生活,容易帶有多種病菌,食物和食水一旦被污染,會導致食物中毒。他指老鼠可直接或間接向人類傳播疾病,如鼠疫、鈎端螺旋體病、叢林斑疹傷寒、鼠斑疹傷寒及漢坦病等,嚴重可致命。他指本港最近出現全球首名確診感染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市民應加強警覺。「雖然現階段未有證據話香港會爆發大規模疫症,但係老鼠繁殖能力高,如果唔做好滅鼠工作,或者會大大提升鼠傳人嘅機會。」

食環署:會加強街道街市清潔

食環署發言人指,第二輪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範圍並不包括文中提及的所有地點,署方會在明年繼續進行滅鼠行動。清潔人員會加強街道潔淨及街市和小販市場的清潔,並會檢控違例棄置垃圾。

發言人又指採用鼠餌被咬囓的比率作鼠患參考指數,是最適合香港的方法,反映調查地點的鼠患分布情況,以針對性加強滅鼠,但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現時未覆蓋海洋公園一帶範圍。

另稿:
部門各自為政 滅鼠治標不治本

自九月錄得全球首宗鼠傳人的戊型肝炎個案後,食環署進行大規模滅鼠行動,至上月初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第二輪行動,加強連繫房屋署及相關機構,在各區進行聯合清潔行動。惟有區議員直斥部門各自為政,建議政府應加強與私人住宅溝通與協作,方可杜絕鼠患。

鼠窩藏政府用地 居民難清理

「個山坡係地政嘅,用鐵絲網圍起晒,我哋放藥都只可以放喺邊邊。」除街市附近群鼠亂舞,觀塘區議員葉興國表示,區內牛頭角道的利基大廈、宏光樓和嘉和園出現鼠患多時,並估計老鼠窩藏住宅後的山坡,但因山坡屬地政總署範圍,私人屋苑管理公司難以進入政府用地清理。葉曾去信要求地政盡快處理,但只是「推一下先郁一下。」

他指當初三幢大廈分別清理亦未能杜絕鼠患,鼠輩猶如在玩捉迷藏,遂於八月起三方聯手,在特定日子進行聯合清理,情況才有改善,他希望政府部門亦可聯合私人土地持份者多加合作,否則維持各家自掃門前雪,再多清潔亦「都係治標唔治本」。

食環署回覆,根據法例,任何處所的業主及佔用人均有責任防止其處所受蟲鼠侵擾,署方會向有關人士提供防治鼠患的技術意見,並加強在附近公眾地方的滅鼠工作。

另稿:
公屋防鼠擋亂裝 房署被斥「做咗就算」

鼠患問題困擾公屋住戶多年,房屋署早前在多條屋邨安裝防鼠擋治鼠,惟安裝方法失當,有多個屋邨的防鼠擋不能覆蓋所有喉管,成效「半桶水」,有屋邨低層單位更成為重災區,居民的衣服被咬破,睡着也被咬傷,情況惡劣。

何文田愛民邨是鼠患重災區之一,有居民直指家中的老鼠猖狂,不但會咬家人的衣服、食物及盆栽等,甚至有家人在入睡後亦遭老鼠咬傷,惟房署安裝防鼠擋不到位,如一樓住戶未能受惠,硬食鼠患;深水埗幸福邨有高層住戶使用老鼠膠,在一夜間捉到四隻老鼠,反觀房署的防鼠擋卻拖足半年才安裝,且只於污水渠安裝,對改善鼠患作用有限。

專家促檢討現時滅鼠技術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老鼠攀爬能力高,防鼠擋難有成效。他表示現時市面上有很多新穎的捕鼠器,如智能老鼠盒與電動捕鼠器,在不需用毒藥的情況下可誘使老鼠進入裝置,擊殺後可立即重複使用,惟產品要上萬元一部。梁表示,政府除了檢討現時滅鼠技術外,更應改善監察機制,確保恒常檢討成效,而不是「做咗就算」。